长篇连载:铁血强宋(24) 好男儿西域建后辽
2009年10月16日 11:44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耶律大石)

中国人传统意义上的辽帝国实际上已经灭亡,与宋帝国脱离了干系,但其后事尚需略作交待。

辉煌二百年的契丹帝国轰然倒塌,面对兄弟之国的背约,下属部落的反叛,以天祚帝为代表的辽帝国末代统治者大多体现出苟且偷安、不思进取的龌龊嘴脸,但也有一些人为了国家和民族在和命运作着顽强的抗争,这其中最优秀的代表就是耶律大石。

耶律大石,字重德,辽太祖九世孙,通晓辽、汉文字,中过进士,天祚帝出逃时任辽兴军节度使,参与了拥立辽宣宗的活动。

后来萧后投降女直,大石又逃到云中去找天祚帝。天祚帝怒道:“我还在,你怎么就拥立耶律淳?”大石理直气壮答道:“陛下弃国远逃,置黎民于涂炭,我就算立十个耶律淳,总还是太祖的子孙,比给外人强!”

天祚帝也失理,只好赐予酒食安慰他。但是大石见天祚帝等人并无中兴之志,于是带领两百余骑遁走,往西北走了三日,召集附近臣属于辽帝国的游牧部落晓以国家大义。各部落纷纷表示同情,愿意追随大石,竟召集了万余精兵。之后大石又写信给高昌回鹘可汗毕勒哥,也得到支持,继续向西进军,准备在西域寻找新的栖身之地。

辽军以叶密立城(今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为基地出发,首先击败了东、西哈喇汗国,大石拥有了初步的国土。“哈喇”即突厥语“黑”的意思,汉语也称之为“黑汗王朝”。为了阻止契丹的发展,西亚诸国在塞尔柱苏丹桑贾尔的领导下,组成十万穆斯林联军来抗,史称卡万特大战。

这个塞尔柱汗国就是当年被唐帝国赶到西亚的突厥部落的一支,现在已经压倒了阿拉伯帝国,成为西亚、东欧的主人,以后他还会攻占基督教世界的千年名都:君士坦丁堡(今土耳其共和国伊斯坦布尔市),灭亡东罗马帝国,建立起强大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

但他们毕竟远远不是辽军的对手,耶律大石简单观察了他们的行军布阵,发现完全没有阵型可言,于是遣南院大王萧斡里剌、招讨副使耶律松山等率兵二千五百攻其右;枢密副使萧剌阿不、招讨使耶律术薛等率兵二千五百攻其左;自率主力攻其中军。

穆斯林联军又没学过《武经七书》,怎知这些阵型该如何破解,当即溃不成军。经此大败,某些回教国家开始转投契丹帐下,尤其是其中非常强大的花剌子模国王阿特西斯亲自来朝贡,成为西辽帝国的第一个附属国。

约在宋高宗绍兴二年(西元1132年),耶律大石在起儿漫(今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克尔米涅市,在撒马尔罕以西)称帝,即为辽德宗,突厥、鞑靼语系称“古儿汗”或“菊儿汗”,建元延庆,该国史称西辽,当地人称哈喇契丹。延庆三年,西辽迁都八剌沙兖(今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托克马克市东南楚河南岸),改城名为虎思翰耳朵,改元康国。

之后西辽曾组织过大规模的东征,以南院大王萧斡里剌为兵马都元帅,举行了契丹传统的青牛白马祭天地仪式,率七万精骑东征,准备向女直复仇。但辽军在辽阔的蒙古草原上路遇风雪,损失大半,遂放弃了东还的志愿,安心成为一个中亚霸主,其国土和人口也不亚于当初的大辽。

绍兴十三年(辽康国十年,西元1143年),辽德宗驾崩,其子夷列年幼,没有立即继位,德宗皇后塔不烟执政,号感天皇太后。七年后夷列即位,即为辽仁宗。13年后辽仁宗崩,传位于其妹普速完(西方史料称是其姐耶律诗),号承天皇太后,名号和当年的萧绰一样,在位14年被宫廷政变所弑。

仁宗次子直鲁古继位,直鲁古在位34年,接纳了被蒙古乞颜部击败的乃蛮部王子屈出律,纳为婿,结果于宋宁宗嘉定四年(辽天僖三十四年,西元1211年)被屈出律篡位。屈出律是基督教徒,继位后完全不行汉制,西辽成为一个中亚鞑靼化基督教国家,直鲁古崩后连庙号都没有,很多人认为这一年便是辽帝国灭亡的一年。

屈出律还当了7年皇帝,嘉定十一年(西元1218年)被蒙古名将哲别(只儿豁阿歹)捕杀,辽帝国彻底灭亡。自辽太祖于西元907年建国或916年称帝起,共计311或302年。

契丹,或称大辽帝国,毫无疑问是人类历史上非常伟大的一个帝国。它崛起于游牧部落之中,却跳过封建领主制,跨越式的迈进到一个比较规范的汉式帝国。由于同是草原上的骑士,有一些现代人可能还会将他和匈奴、突厥这些游牧部落联盟相混淆。然而,了解他的历史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契丹是一个文化发达的定居民族,其文学、艺术、工业、城市建设都取得了极高的成就。

我们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契丹帝国,是一个文明程度直追汉唐,可与波斯、罗马、拜占庭这些伟大帝国相比肩的文明国度。而迁徙到中亚之后的西辽,又加快了汉文明在当地的传播,有力的促进了大陆中部的文明进程。耶律大石,既是契丹民族的英雄,也是整个人类历史上的一位伟人,更将这种伟大的精神刻入史册,使每位后人都为自己的历史而感动。

正是:

雄图画天山,万里起云烟。

有灵泉下知,应叹后人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如一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