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激荡日本史(31) 伊藤博文的时代开始了
2009年05月11日 10:42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大久保利通在一个很美丽的早上奔向太政官(即国务院)去上班。他是个勤快的领导,即使在马车上,还在认真地阅读文件。

忽然,一阵喧闹打断了他的思路,大久保利通从车里探出头,一瞬间,白光晃得他一阵眩晕,紧接着几个带刀的武士赫然出现在他面前。

大久保利通明白自己的处境了。他脸上毫无惧色,大声喊道:“妖孽休要猖狂!”说着话,把手上的文件用丝绸布包好藏于身下。那几个刺客手持白刃刺向大久保利通。

大久保感到胸口一阵绞痛,他抬起头怒视着刺客,仍然声若洪钟:“你们是国家的叛徒!无耻至极!”说完后便倒在了血泊中。

阳光洒在大久保身上,鲜血流淌,画面诡异而艳丽。这个被称为“东洋俾斯麦”的一代英杰就此陨落,时年49岁。

刺客的头目叫岛田一郎,本是石川县的士族。曾经参与创立了一个民权运动组织爱国社,后来,在西乡隆盛闹事的时候起兵相应。西南战争结束后,在大久保利通的授意下,很多西乡隆盛的粉丝被投进监狱甚至被杀害。岛田对大久保利通恨得牙根痒痒,一直琢磨着暗杀这位朝廷重臣。终于,暗杀计划在这个早上得逞了。

大久保利通在不久前曾经做过一个梦,他一个人在山林里面奔跑,西乡隆盛拿着战刀穷追不舍,最后两人跑到悬崖边,大久保利通回头看了西乡一眼,然后毅然跳进了万丈悬崖。

后人提起大久保利通的梦境,无不感慨万分,莫非真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岛田一郎是个非常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的刺客,在他的口袋里放着一份“斩妖状”,用来证明自己才是真正的爱国人士。

这份斩妖状写得文采斐然,历数明治政府五大罪状:

1,压制民权;

2,滥施法令;

3,大兴土木

4,排挤西乡;

5,纵容列强。

在这五条下面,岛田等人还例举了充足的事例,比如哪位官员打自己媳妇;哪位官员徇私枉法欺负老百姓;哪位官员跟商人勾结牟取私利等等。最后,文章深切缅怀了西乡隆盛同志,说你们看看人家西乡,任劳任怨,离开朝廷了还办学校,一丝不苟地完成背叛事业,不像你们这些朝廷里的寄生虫,只知道玩乐享福,鱼肉百姓。

斩妖状的背面写着朝廷中最差官吏排行榜,也是他们要斩杀的目标人物。第一,木户孝允(已经自己死了);第二,大久保利通;第三,岩仓具视。除此以外,大隈重信、伊藤博文等都榜上有名。

得知大久保利通被暗杀的消息之后,伊藤博文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谁也不见。到了黄昏的时候,博文的好朋友,爱知县县令安场保和兴冲冲地跑了进来,大声说:“博文,你怎么这样郁闷?你的时代刚刚到来啊!”

伊藤博文不耐烦地看他一眼,怒道:“国家栋梁都已经死去了,你还说这样的话!不知道谁能接替大久保公啊!”

安场微笑道:“谁能接任?你在装傻吧?振作起来吧!祖国在你的手中会走进一个新的时代!”

博文不搭理他,继续自己郁闷。安场转过身跑进厨房,招呼厨师们大摆筵席。

那天晚上,伊藤博文喝了很多酒,直到自己人事不知。不知道他是为了大久保的离去黯然神伤,还是满腔的豪情终于得以释放?

(作者博客:http://blog.ifeng.com/article/2553103.html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伟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