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后周恩来三哭张学良(图)
2008年01月08日 09:15东方网 】 【打印

西安事变时的周恩来

少帅张学良

被周恩来誉为“千古功臣”的张学良将军,同中央领导人多有接触,但他同周恩来的友情更为绵长,使周恩来对张学良的思念达40年之久,曾三次为其泪流满面。

1936年3月延安,仍是皑皑白雪,清凉山下桥儿沟的天主堂里炭火熊熊,周恩来同张学良在这彻夜长谈,周恩来对张学良的胆识和爱国热情、民族气节也大为称颂,会谈后,张学良拿出2万银元送给红军,返回西安,又拿出20万法币转送给中国共产党。

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张学良请来周恩来,使西安事变得以和平解决。1936年12月25日下午3时许,在没有通知周恩来的情况下,亲自送蒋介石回南京,周恩来闻讯后亲自来到机场,想阻止张学良这一莽撞行动,等他赶到机场,为时已晚,飞机已经起飞,周恩来仰望天空,泪流满面,连声呼唤:“张汉卿、张汉卿!”后来周恩来叹息地对人讲:“唉!汉卿是看《连环套》那样的戏看坏了,现在不但要‘摆队送天霸’,而且还要‘负荆请罪’啊!”

 

相关报道:

周恩来1961年寄给张学良16字密信(图)

杨虎城后人今何在?(图)

杨虎城卫兵王志屏:我亲历了西安事变(组图)

红墙内的青春:周恩来侄女在中南海的似水年华

建国初期:毛泽东和周恩来之间的分歧(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