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底捞出一尊大炮 专家证实吴三桂军队所留
2008年01月04日 10:55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明朝] [文物]

前日,岳阳县鹿角镇渔民从洞庭湖畔下楚咀附近水域捞出一门大铁炮。昨日,经岳阳市文物专家现场鉴定,该大炮系明末清初吴三桂军队与清兵鏖战时留下来的。

据了解,前日12时左右,鹿角镇渔民李龙、张三生、廖北湘、欧中书、卢建华在下楚咀附近水域用磁铁在水中打捞废铁时,意外地捞出了一门大铁炮。经测量,该铁炮身长1.48米,外口径18厘米,内径7厘米,重达310公斤。由于沉在湖底已达数百年,大炮炮身外围已被泥沙团团包围。大炮出水后,在场渔民立即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昨日中午,岳阳市文物专家一行前往现场对大炮进行了仔细辨认,确定该铁炮系明末清初吴三桂军队与清兵交战时所留。据介绍,2005年7月9日,岳阳市洞庭湖水域也曾捞出一门吴三桂军队所使用的铁炮。

据史料记载,清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吴三桂举兵反清,立国号为“周”。起兵后,吴三桂攻到岳州(今岳阳),由部将吴应麟据守金鹗山,水师扼守城外洞庭水陆要道,在岳阳“造船铸炮,为固守计”,并在岳阳与康熙派来的部队对峙达5年之久。康熙十八年,吴应麟部败退长沙。30多年前,金鹗山曾发现两门铸有“周”年号的吴三桂铁炮,可惜文革期间被砸烂冶炼。后来,有人在九龙堤原吴军旧战壕遗址发现了一门铁炮,但没有铸年号。这次发现的铁炮再一次印证了300多年前吴三桂部与清军在岳阳鏖战的史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