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上海解放后为何没杀黄金荣, 曾写悔过书?
2007年11月07日 14:02文摘报投票数: 顶一下  【

黄金荣(右) 张啸林(中)

不动黄金荣的原因

实际上,对于上海的帮会人物,如何做好其工作,为我所用,党中央在上海解放前夕,已有明确的方针,即只要他们不出来捣乱,不干扰上海解放后的社会治安,老实接受改造,就不动他们。特别是对于黄金荣、杜月笙这样的帮会头面人物,“观察一个时期再说”(刘少奇语),目的是“努力使上海不乱”(周恩来语)。

陈毅市长和分管政法工作的潘汉年副市长,都坚决地执行了这一方针政策。潘汉年分析了黄金荣的情况,认为黄金荣是反动统治时期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的靠山,他和他的门徒在上海干了许多坏事。但是他在解放上海时没有逃走,没有破坏,说明至少对我党不抱敌意。他现在不问外事,我们就不必把他当作专政对象,只要他表示态度就行。

勒令写悔过书

针对围绕着黄金荣的诸种情形,有关部门作了三点指示:

一是,如此多的革命群众检举揭发黄之罪行,要求对黄采取行动,说明群众觉悟很高,对政府信任;二是,对黄金荣这个头号流氓之处理,为照顾策略,宜以削弱其实力,分化瓦解其组织为主;三是,对于黄金荣本人应责令写悔过书公诸报端,向人民谢罪,由人民“裁判”。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