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在朝鲜的日子:老兵回忆吃松树皮的艰苦岁月
2007年10月25日 10:24水母网-烟台晚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日。我是1948年参军的,曾参加过解放上海的战役。1949年5月25日上海解放后,我所在的第三野战军高炮8团奉命南下。就在这个当口,部队接到了入朝作战的命令。我们部队的番号更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第63师609团,于1951年3月左右进驻平壤。

那时的抗美援朝战争已经开 始半年左右了,我所见到的首都平壤,已被战争破坏的满目疮痍,寸草不生。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丝毫没有畏惧。没有住的地方,大家就高唱着战地歌曲,挖地洞,搭帐篷。入朝初期,供给还能跟上,自带的压缩饼干一啃就是三个多月。随着美国鬼子的轰炸越来越频繁,我们部队处在了断粮的危机中……

一片焦土的平壤,想找到吃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部队曾有过全连战士一周粒米未进的记录。后来,我们将松树的外皮扒下,取里面嫩些的树皮煮汤喝。这样吃了一个月,全连战士不同程度地都患上了一种俗称“雀目眼”的疾病,一到下午三、四点钟就看不见东西了。连长也是山东人,脾气很急,站在高地上一个劲地吆喝:“高射炮部队没有眼能行吗?派几个机灵的,到深山挖野菜吃!”野菜挖回来,因为没有油盐,只能用清水煮。现在想来确实难以下咽,但当时对我们来说比松树皮的味道还是鲜美了许多。

解决了住宿难、吃饭难等问题后,天气渐渐凉了。朝鲜的寒冷让我至今难忘,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被子常常被冻住。每天晚上站岗的同志回来后,脸上总是挂着一层寒霜。

入朝作战时我只有20岁,饥饿和寒冷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我最惧怕的事是面对战友的牺牲。有个名叫贺其林的战友,日照人,我是眼睁睁看着他被美军飞机空投的燃烧弹击中的,前一分钟我们还在轻松地开着玩笑,说着他在老家的妻儿……温泉战役中,我一次就失去了翻译小金、四川人小张等四名好友。

时光荏苒,一晃50多年过去了。写下此文,纪念那段历史,也纪念那些将青春和热血留在了朝鲜战场上的战友们…… (王加猷 口述 王誉澎 整理)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