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跨越时空:半个世纪前的抗美援朝两地书
2007年10月24日 11:46东北网投票数: 顶一下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1950年10月8日,毛泽东命令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11天后,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他们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不畏强敌,终于把敌人赶回到三八线附近,迫使敌人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在三年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20万名指战员献出了生命,用热血书写了一曲“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颂歌。而在战场内外,国内的亲人、朋友和素不相识的陌生学生与志愿军之间的书信往来不断。有的战士在发出信的第二天就牺牲在战场上,这封珍贵的信件便成了烈士的绝笔信。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信件已经发黄,但每每捧读这些信,哈尔滨市75岁的退休干部李德顺都激动不已。在他珍藏的这些信件中,有他和哥哥与当年的志愿军战士之间跨越时空的心灵交融,这份情谊延续至今。

上篇:四十多年后,首次见到通信的志愿军哥哥

1952年,李德顺正在齐齐哈尔师范学校读书。同学们都给“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志愿军写慰问信。慰问信统一上交发出后,1952年12月6日,李德顺收到了寄自于“朝鲜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军械部”的陌生的志愿军哥哥战洪良的来信,战洪良在信中说他家住沈阳,1945年参加解放军,1946年调到旅大建国学院学习,1950年10月参加了抗美援朝。

从战洪良的信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志愿军战士那浓浓的爱国情怀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我们感谢你们的关怀和爱戴,有了你们——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关怀和支援我们,我们始终不感到孤独,我们用胜利来回答你们!亲爱的德顺弟弟,让我们前后方每个人的心紧紧地团结起来,为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到底!从信中得悉我们祖国日益繁荣,工人们、农民们夜以继日辛勤地为增加祖国财富而工作着,学生们为祖国的未来美景而努力学习着,这一切都是我们力量的源泉。……

朋友!美好幸福生活不能等待,它是从劳动和不断的奋斗中成长起来的,在这个斗争过程中不知有多少人因劳成疾,有多少先烈牺牲了自己的头颅才有今天的成果!我们要珍惜它!要巩固这些成就!要继承他们的事业!也正因为这样,我们必须时常警惕自己:不能满足于现状,不能使自己成为阻碍伟大生活远景迅速出现的落后人物。……

亲爱的陌生的德顺弟,因时间关系这一次就写到这。最后让我再重复一遍:我们的友谊将从此巩固下去……”

1953年10月,战洪良把他和战友在朝鲜战场的合影寄给了李德顺。他在信中把停战后的生活和庆祝入朝3周年庆功大会的情况向李德顺做了介绍:

“隆重的庆功大会召开了,这一天我以功臣代表资格参加了会议,听取了首长报告和功臣同志们的功绩报告。这里有忘我劳动的建筑工程英雄,有冒着敌机疯狂轰炸而舍身救伤员的女医务模范工作者,有战胜重重封锁安全行驶在钢铁运输线上的汽车驾驶英雄,这里用笔墨难以一一把他们都介绍出来……

在庆祝入朝3周年作战纪念的今天,不能不想到这个胜利是由于党和毛主席英明的领导;是由于中朝人民大力支援以及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大量物资和精神、文化生活的支援;是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尤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的同情与支援所获得的,因此我们应该感谢祖国人民……”

1955年,李德顺毕业分配到哈尔滨任教,地址的改变使得两人失去了联系。直到1991年,李德顺通过《老年报》寻友,与转业后到北京从事教育工作、并已退休的战洪良重新取得了联系,恢复了通信。1995年,利用去北京参加北京邮票钱币博览会之机,李德顺专程去拜访了战洪良,这两位在45年前就已相识、却从未谋面的兄弟终于见面了,半个世纪的历史沧桑没有消磨掉他们之间在战斗中结下的友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