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解读两岸故宫合作始末
2009年11月18日 17:11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两岸故宫合办、在台北故宫举行的“雍正大展”自10月6日开幕以来,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这是两岸故宫60年来首次合作。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解读两岸故宫破冰合作始末

两岸故宫:一个甲子的重逢

合作源于台北故宫一次偶然的投石问路

记者:从今年初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首访北京故宫,到10月双方合办的大展开幕,两岸故宫在分离整整一个甲子之后,跨越时空的千山万水深情相拥,仿佛冥冥中的注定。作为亲历者,您能讲讲“破冰”的始末吗?

郑欣淼:双方的合作源于台北故宫一次偶然的投石问路。

去年年中,台北故宫计划举办一个雍正展,但策划者在策展选件的过程中觉得少了雍正的肖像画、行乐图、朝服像等(它们都在北京故宫),感到非常遗憾,于是就考虑是否可以向北京故宫借展。今年年初,他们试探着向北京故宫提出这一要求,我们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

很快,他们就来了。2月14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一行抵达北京,开始了对北京故宫博物院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故宫博物院的院长第一次相聚,打破了两岸故宫60年的隔膜,被称为“破冰之旅”。

实际上,借文物的事我们已经同意了,都不用怎么谈了。我们“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多谈的是双方合作的事。两岸故宫经过磋商,在八个方面形成了共识。

半个月后,3月1日至4日,我率领十人访问团回访台北故宫,这是60年来两岸故宫博物院院长首次正式互访。双方进行实质性合作达成8项共识。8月14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进行视频连线,共同宣布在10月份至明年1月合办“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本次展览预计展出总计246件雍正王朝的文物精品。其中台北故宫提供203件展品,北京故宫提供37件,另外还有来自上海和台湾有关机构的器物、文献等展品。由借展到合办,文物还是那些文物,但意义却更加深远,说明双方的交流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10月6日,我如约来到台北故宫,为“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揭幕。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奕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