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与彼得取法西学的异同
2008年03月24日 11:24文摘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清朝]

在中国历史上,康熙对西学的熟悉程度令人瞠目:从天文地理,到物理、化学,甚至高等数学、西洋音乐,他全都学过,而且学得还不错。他不但注重书本知识,而且注重实践。他在宫中设立实验室,试制药品,还学会了种痘。

在同一时期的俄国,彼得大帝也是醉心西学的帝王。然而,为什么俄国走上了世界强国的发展道路,而中国却日渐衰败?看一看彼得大帝的作为,就一目了然。

彼得大帝对西方科技的着迷,始于他振兴国家的强烈愿望,他将西方科技视作霸业利器,带着明确的功利实用目的。他按照西欧的模式兴办学校,不断地引进闻所未闻的新鲜事物,1725年12月,俄国科学院正式成立。从那时开始,对科学研究的重视成为俄国的传统,并一直延续。

康熙与彼得比起来,缺少的是这样一种认识:从思想上重视西学的兴起及其对历史将会产生的影响,从制度上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军事改革最能体现康熙与彼得的不同眼光:三藩之乱期间,康熙指派南怀仁督造神威战炮,在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可一旦战乱平定,战炮火器便被弃之如履,再无用武之地。康熙一朝,产生了很多科技新成果,但都因统治者的漠视冷淡,很快没了下文。

而彼得的军事改革则举足轻重,俄国拥有当时最现代的火枪、大炮、三刃刺刀。彼得还是俄国陆海军的奠基人,被称为俄罗斯的“海军之父”。

近代科学未能在中国健康发展,康熙应该负起怎样的历史责任?1944年,邵力子先生有一段精彩的论述:“对于西洋传来的学问,他(指康熙)似乎只想利用,只知欣赏,而从没有注意造就人才,更没有注意改变风气。” (《领导文萃》2008年第3期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