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娼妓史:罗马皇后深夜溜出皇宫扮妓女拉客
2008年02月22日 09:04先锋国家历史 】 【打印

奈保尔式性效率

2001年,英国作家奈保尔获诺奖公开感谢的不是领导和家人,而是他经常光顾的妓女们。以文笔犀利而富于争议著称的奈保尔承认,由于忙于工作无暇追求更体面的情妇,便只有在妓女的怀中寻求慰藉:“我无法去追求其他的女人,因为这耗费时间。如果你想引诱一个女人,如果你的婚姻在各方面都不如意,你就无法决定这样去追求,这需要很多天,很多星期的时间,这等于是放弃事业。”

如今很多人会从道德高度对“奈保尔式性效率”进行批判。若在古代,那些对人类生活失望透顶的男人纷纷回到妓女的怀里寻求慰藉。

北宋名臣、文坛领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曾经娶一代名妓甄金莲为妾。初相遇时,甄金莲还是雏妓。在父母包办婚姻的年代,妓院的确是才子佳人的爱情避难所。一代才子柳永更慨叹:“烟花巷陌,依旧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青春都一响,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伊壁鸠鲁曾在自己的花园里至少给六名妓女讲课,名妓郝尔皮里斯给亚里士多德生了一个儿子,而苏格拉底先生同样会为了观赏某位妓女的迷人风姿而中断演说。如今的妓女只有皮肉生意,而在那时妓女却代表着一种精神生活。仿佛妓女不是一种日常消费品,而是像圣妓时代一样具有某种世俗的高度。如瓦诺依克所说,公元前四世纪,当个人主义开始侵入艺术和民风民俗领域,妓女不再被视为一种“东西”,她们开始被尊重和赞扬,不再是奴隶而是任性的女主人。

门萨的娼妓与沉重的肉身

伍迪·艾伦在《门萨的娼妓》里向人们描述了一家与众不同的妓院。妓院提供的服务是专门为与妻子无法交流的男性提供精神智力体验。精神交流被视为高尚的,而肉体交流则被贬斥。

刘小枫在《沉重的肉身》里曾经谈到“丹东与妓女”,借此厘清法国大革命时丹东与罗伯斯庇尔的分野。

玛丽昂出场之前,有一场妓女之母——市民西蒙的老婆与市民们关于卖淫正当性的论辩。市民们认为,妓女卖淫当然是道德败坏,但这是贵族老爷们的压迫逼出来的。只有从肉体上消灭贵族,才能重整社会的道德秩序……只要消灭了阶级剥削制度,卖淫的不道德现象就可以消除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