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将遗产保护融入经济发展
2009年12月23日 14:32中国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12月22日在京召开。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作工作报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董保华、童明康出席会议。

单霁翔指出,2009年全国文物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履行职责,扎实工作,文化遗产事业的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一是紧紧抓住牵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稳步推进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进一步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扎实开展震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积极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等。二是着眼长远、立足发展,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各项基础工作。文化遗产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文物资源调查建档工作积极推进,文物科技工作卓有成效,人才队伍建设势头良好,文物安全保障机制初步建立。三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的其他各项重点工作。重大文物保护项目进展顺利,考古和大遗址保护工作稳步开展,世界遗产事业扎实推进,博物馆事业成效显著,社会文物管理力度加大,文物外事工作持续开展,宣传和表彰工作日趋活跃。

单霁翔说,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广泛的学习和深入的调研,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文化遗产事业为什么要发展、怎样发展和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等根本性问题。要通过文化遗产保护,维护文化遗产应有的尊严,让文化遗产成为城乡最有品位的文化空间,成为城乡发展的动力、资源和宝贵财富,成为国家和民族的骄傲;要把文化遗产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相结合,与当地城乡基本建设相结合,与当地环境改善相结合;要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民众,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广大民众与文化遗产之间的情感和关联,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坚持有利于文化遗产保护、有利于传统技艺的传承、有利于惠及民众的原则,努力使文化遗产保护成为民心工程、民意工程、民生工程。

单霁翔指出,2010年是全面落实文物事业“十一五”规划的各项重点任务,以及科学编制“十二五”文化遗产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提出的“到2010年,初步建立比较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文化遗产保护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这个新时期文化遗产保护第一个阶段性目标的最后一年。要认真开展文物事业发展战略研究,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把基础工作提高到战略地位,提高文化遗产事业的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积极推进文物立法工作,加强文物执法督察和安全机制建设;稳步推进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和考古工作,进一步加强世界遗产的申报和管理;深化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文物的管理;进一步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工作力度,做好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推动对外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文化遗产宣传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文物局(文管会)负责同志,文物系统老领导和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记者 黄小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小驹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