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遗址挖出北宋"掌印砖" 已有千年历史(图)
2009年11月11日 10:32半岛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们对板桥镇遗址进行论证。

专家遗址上最好建博物馆

11月9日下午4时30分许,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现国家文物考古专家组组长黄景略;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现中国考古学会会长张忠培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朱延平一行三人来到板桥镇考古发掘现场,对已经发掘出来的建筑群遗址进行实地查看,并参观了已经发掘出来的文物。

张忠培告诉记者,发现如此大的北宋时期建筑群遗址,在国内也十分罕见。这些建筑群的院落、街道等相关建筑遗迹非常清楚。但在这些建筑群当中,一些建筑并非都是同一时期的,跨越的时间相对比较长。这些建筑之间都有何种联系?这是下一步考古发掘的主要工作,比如主要建筑有哪些,附属建筑都有哪些,室内外的东西相互之间有哪些联系等问题都要弄清楚。

张忠培还告诉记者,下一步要弄清楚遗迹与遗迹以及遗物与遗迹之间的关系,先论证清楚。如果此处建筑群遗址非常重要,就不能继续向下发掘了,该保留的就要保留下来,而保护的最好方法是建遗址博物馆。

■ 相关新闻

遗址留很多疑问

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现国家文物考古专家组组长黄景略看了板桥镇遗址和出土的实物后告诉记者,在全国的考古发掘中,出土的建筑群与当时的市舶司有联系的并不多,这些东西都是很值得研究的。

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表示,从整个发掘情况来看,出土的铁钱分布点很多,这些铁钱和每组建筑物之间的关系,出土大量瓷器的摆放位置等都需要做细致的研究工作。而从青砖铺成的廊道可以看出,车辙很深,可以看出当时独轮车运送的东西很重。独轮车在当时是否就是运送铁钱,现在也很难说清楚,这些都是下一步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

再发掘要慎之又慎

板桥镇遗址建筑群到底该如何保护?11月9日下午,胶州市李军梅副市长向专家组提出了这一大家都关注的问题。

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现中国考古学会会长张忠培称,在国内考古中,发现如此大的建筑群遗址非常罕见。胶州现在提出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而这些发掘出来的古建筑群遗址非常重要。他最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板桥镇遗址已经发掘出来的东西很重要,因此下一步的考古发掘要慎之又慎。

据了解,到底如何保护板桥镇遗址,专家组目前仍无定论。(文/黄超)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