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坝遗址发掘结束 6000年前义桥就有人居住
2009年08月26日 10:00中国经济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只盖是谁的?”考古工作队队长蒋乐平童心大发。

“外红内黑”的古代陶器。“内黑”是实用的黑陶,“外红”则是在瓷器外表烧制成一层红色,表现了古人对美的追求。

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义桥镇新坝村乌龟山进行的为期两个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日前结束。考古专家、考古工作队队长蒋乐平介绍说:出土文物分属不同的年代,从距今约6000年的新石器时代的陶器、石器到春秋战国的原始瓷,还有一口距今1600多年的古井,证明这里一直是人类生存繁衍的地方。

新坝遗址位于义桥镇新坝村浦阳江大堤外,与市级文物保护点眠犬山遗址隔江相望。它是2000年在萧山博物馆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大规模联合调查中被发现的,因遗址范围内出现丰富的、时间跨度达四五千年的陶瓷残片而引起了考古专家们极大的兴趣,省、市、区的考古工作者多次来新坝考察。大家认为这个遗址将对钱塘江南岸的考古研究提供新的论据,对浦阳江的历史文化研究更有重要意义。

由于浙水东调工程取水口选定在新坝村,将完全覆盖遗址,考古工作者遂在工程到达新坝遗址之前,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工作在七、八两个月里进行,天气炎热,期间又经历了“莫拉克”台风的袭击,困难很多。不过,考古工作者们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出土比较完整的文物有20多件,多是原始瓷酒盅,分属各个时代的陶瓷残片则不计其数。(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傅宇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宇飞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