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现东汉"博士"陈元族谱及其后裔墓葬(图)
2009年07月21日 14: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1日电 广东省封开县文物普查队日前在县内普查时发现毛笔手抄本《陈氏春秋将军博士谱图》,谱中将汉代的陈钦、陈元列为他们的祖先。根据族谱的记载,普查队找到了明代时“河南府陕州知州”陈道蕴的墓葬。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陈钦、陈元父子是东汉时期名满全国的大学问家,《后汉书》有传。陈钦被王莽封为“厌难将军”;陈元被汉光武帝刘秀选为第一“博士”,后被屈大均称为“岭海之儒宗”。

近日,广东省封开县文物普查队在县内普查时发现毛笔手抄本《陈氏春秋将军博士谱图》,谱中将汉代的陈钦、陈元列为他们的祖先。根据族谱的记载,普查队找到了明代时“河南府陕州知州”陈道蕴的墓葬。墓葬所在山头名庇子山。墓位于山腰,座西北向东南,是座土墓。坟包前立大小石碑三通。中间最大石碑上阴刻崇祯十二年的诰命圣旨一道。由于石碑已残,圣旨的内容不全,后查族谱发现有该圣旨的全文记录。两边各有一通小石碑,一为墓名铭刻;一为墓志铭。墓名铭上刻“皇明陕州太守湖山陈公墓”等字;墓志铭将墓主一生的主要经历写和评价得清清楚楚。后查康熙年间的《封川县志》复印版(原书现藏故宫博物院特藏部)对陈道蕴的记载与墓志基本相同,只是墓志略详细些。下面摘录康熙年间的《封川县志》上对陈的记载:

陈道蕴,字宣猷,号湖山,世封川人也。系出汉春秋博士元之后。天启二年贡生,一任浙江金华府儒学训导;二任陕西西安府高陵县知县;三任河南府陕州知州,晋阶奉直大夫。

陈元   墓葬   博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