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割草现奇怪"涵洞" 专家鉴定为唐代古墓(图)
2009年07月21日 14:46齐鲁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日,村支书许东祥和村民康成阁来到涵洞,猜测它是不是古墓。见习记者 王传胜 摄

19日,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后二十里铺村村民发现一类似古墓的涵洞,经文物专家考证,该涵洞为唐代古墓,但遗憾的是已经于月余前被盗。

现场直击 村民发现一个奇怪涵洞

19日,有读者致电本报称,东昌府区侯营镇后二十里铺村发现一个奇怪的涵洞,村民怀疑是古墓。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赶到该村,在村支书许东祥和村民康成阁的带领下,来到村东一条长满杂草的河边。在周公河某段东岸,有一个大约只能容下一人进出的洞口,里面是由清一色的青砖码起来的。在许东祥的帮助下,记者下到里面,发现里面十分开阔,全部由青砖砌成的圆柱形底座上是个穹隆顶,直径约有2.5米,高约3米。在接近圆柱底端的位置,有个朝东南方向的墓道,不过已被淤泥堵塞。

据该村群众反映,去年曾有村民发现这个洞,当时直径大概只有10厘米,并未引起村民关注。真正引起村民关注是在7月18日中午,康成阁妻子的妹妹薛焕娥在河边割草时,发现这个洞口,便来到姐姐家中,询问年事已高的姐夫村中是否有坟埋在那里。69岁的康成阁回忆了老半天,也没想起谁家的坟埋在了那里。“难道是古墓?”康成阁想到这里,立刻找到村支书许东祥,二人一起前往观察这个洞。

记者拿回一块散落在涵洞里的青砖,约有12斤重。“这个涵洞的发现,已经在村子里传得沸沸扬扬了,如果里面有珍贵文物,担心会遭人破坏。”许东祥表示,希望文物部门有关专家尽快来此考查。

专家鉴定 确为唐墓但已遭破坏

20日上午,记者联系聊城市东昌府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该村考查。到达现场后,文物管理所所长任家斌根据长年累月的考古经验,推断此墓为唐代古墓。

任家斌所长下到古墓里,发现该古墓棺椁已遭破坏,原有的彩绘壁画,因天长日久遭氧化破坏,穹隆顶端原有的铜镜也被盗走。“通过古墓的形质,可以断定其为唐代古墓,遗憾的是已经在一个多月前遭人为破坏,古墓里的东西也被盗掘一空。”任家斌所长介绍,经勘测,该古墓已没有价值,文物所将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将该古墓就地掩埋。

“十墓九空”,任家斌所长在对古墓被盗表示遗憾的同时,提醒广大群众如果再发现类似古墓,应及时拨打110报警,110报警系统会转接到文物部门,文物部门会以最快的速度前往勘查处理,以免古墓遭破坏。

古墓   唐代   涵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见习记者 王传胜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