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商周山地遗址 或证"虞舜南巡"(图)
2008年12月03日 14:47中国经济网 】 【打印

遗址中有上百个用来支撑房屋的柱子留下来的柱洞。

舜帝陵中的千年古柏(新华社记者 原碧霞摄)

珍贵文化层厚达3-4米

离土坑不远,有一条长达数十米的深沟。柴焕波说,在考古学上,这被称之为文化层,“当年可能是一条水沟,因填充着大量丢弃物以及生活垃圾等,经过长年累月的堆积,就有了这个厚达3-4米的文化层。”

在这个文化层中,考古队清理出了大量文化遗物,包括石器、陶器、动物遗骨以及少量的青铜器、玉块、玉环等。根据出土物的特征,柴焕波初步判定遗址属于商周时期。“在湘南地区商周时期遗址中,具有文化层叠压关系的不多,此次发现的文化层是个特例。”

在山下一户居民家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考古队从山地遗址里清理出来的文化遗物,有种类繁多的陶器,从制作到使用过程可以完整再现的石器等等。郭伟民说:“这次发现是考古史上的重大突破,它体现出了一种山寨形式的特殊聚落形态,大批石器加工制作链反映出当时以狩猎为主的经济形态,还说明北方文化当时已在此处传播。”

与“舜帝南巡”传说或有关联

坐果山遗址的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价值。最令人惊喜的是,这一发现与传说中的舜帝南巡的故事或有关联。“就目前情况判断,我们推测遗址的时代大约跟舜帝南巡的时间相符。也许从大量关于湘西南的史书中,我们还能找出一些年代大致切合的考古遗址线索,通过发掘这些遗址可以证明舜帝南巡的故事并非空穴来风。”郭伟民说。(潇湘晨报 徐海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