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欲揭汉武帝陵面纱 发现陪葬坑超始皇陵
2008年05月19日 17:00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汉朝]

虽然有过这么多次的盗挖,考古界对茂陵还是较为乐观的,一是茂陵修筑了半个多世纪,内部机关重重,很难进去,陪葬品不可能被盗尽;二是早期盗墓,仅看重金银珠宝,一些如经书类的文物、当时人们用的器物并不被看重,还会留在地宫中。

上世纪40年代,一位美国飞行员在执行飞行任务的途中,在西安的西北方向意外看到了类似于金字塔的建筑,他把这些建筑称为“东方的金字塔”,他和他的飞行队员由于并不知道是什么古迹,所以只把这些建筑当做导航地标,这个“金字塔”就是汉武帝刘彻的茂陵。

今年4月,经过一年多的野外调查,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家们终于完成了对汉武帝刘彻陵墓的勘探,探明了这个被史学家认为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执政时期最长、建树最多、业绩最丰的皇帝陵墓的整体布局。

“西汉一朝11位皇帝,据我们的考古调查和历史文献的记载,汉武帝陪葬的东西最丰富,在他还没有去世的时候陵墓里就已经放不下了。那时就有盗墓者盗走陪葬品。”陕西考古研究院院长、汉陵考古队队长焦南峰接受北京科技报记者采访时说。

相传武帝身穿的金缕玉衣、玉箱、玉杖和武帝生前所读的杂经30余卷,盛于金箱,也一并埋入。

现在,考古专家最看好的是刘彻穿的金缕玉衣。西汉刘歆的《西京杂记》记载,“汉帝送死皆珠襦玉匣,匣形如铠甲,连以金缕。梓宫内,武帝口含蝉玉,身着金缕玉匣。匣上皆镂为蛟龙弯凤鱼麟之像,世谓为蛟龙玉匣。”据说,汉武帝身高体胖,其所穿玉衣形体很大,全长1.88米,约有大小玉片2498片,串玉片的金线就有两斤多。

汉代皇帝和贵族,死时穿“玉衣”(又称“玉匣”)入葬。它们是用许多四角穿有小孔的玉片,用金丝、银丝或铜编缀起来的,分别称为“金缕玉衣”、“银缕玉衣”、“铜缕玉衣”。

据史料记载,汉武帝16岁继位,第二年即公元前139年就开始修建陵墓。传说汉武帝刘彻在一次打猎的过程中,因在茂乡附近发现了一只麒麟状的动物,和一棵长生果树,认定茂乡是一块风水宝地,于是下诏将此地圈禁起来,开始营造陵墓。汉武帝在创立自己的伟绩的同时,他的陵寝也在不断扩大。公元前57年2月,71岁的汉武帝寿终于长安王柞宫,18天后葬于茂陵。茂陵由此才停止了营建,而这时茂陵已修建了53年之久,原来栽下的树木都已经长成参天大树。西汉时期,因汉武帝的陵寝隶属槐里县茂乡而被人称之为“茂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