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祖望故居中旬开放 "修旧如旧"获称赞(图)
2008年03月12日 09:28中新网 】 【打印

故居牌匾

故居外观

中新网杭州3月11日电(记者 张丽霞 实习生 汪恩民)文物维修应当不改变文物原状。本月中旬,浙江全祖望故居将对外开放,二期保护维修工程“修旧如旧”的做法,得到了一直关注该工程的海外华侨厚赞。

“我去过全世界许多地方,很多人文古迹的保护工作简直是对人类文明的一种最直接的破坏,令人看了很心痛。”在意大利经商的华侨金先生告诉记者,原本很多古迹按照自然损坏速度还可以保存几十年的,但是经过人为整修,几乎是面目全非了。“古迹的灵魂没有被保存下来,在整修的一瞬间被杀死了。维修者认为自己把那些破烂的地方丢掉了,替换上了好看的装饰,却不知道那些被当作破烂的东西,才是古迹真正有价值的地方。”

“我个人比较推崇意大利和埃及的一些做法,就是修旧如旧。这些年我在国内发现,这个准则正被广泛应用。”金先生称,以前经常听到国内古迹保护力度不够的消息,但根据近几年他自己的了解,情况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我有一群华侨朋友,大家经常抽空全世界跑跑,顺便评价一番。这次全祖望故居的修复工作,我们就比较欣赏。之所以去关注,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一直对清代名人故居感兴趣,另一方面则是身为浙江人的家乡情结。”

全祖望是清朝乾隆元年的进士、翰林院的庶吉士,为清代浙东知名史学家,开创了清代辑佚学先河。他对浙东地方文献刻意收集,流传至今的二十余种著作均为我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

记者从浙江省旅游局获悉,全祖望故居始建于清代,为一幢二进五开间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由于故居年久失修,楼上地板及木梯的榫卯结构腐朽甚为严重。为恢复故居原貌,当地政府在前期保护维修的基础上,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开始实施了二期保护维修工程。工程开展至今,一直坚持文物维修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目前,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整治,腐朽构件替换,木窗、石窗制作和内、外墙复原及环境整治等工作。预计到三月中旬,维修后全新的全祖望故居将展现在游客眼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