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民工捡到5000年前匕首 竟由女人腿骨制成
2008年01月22日 09:48中国经济网 】 【打印

去年6月,安徽民工在舟山捡到的“骨石”竟然是一把匕首,而且是用人骨制成的。

昨天(1月21日)上午,舟山市博物馆胡连荣副研究员面对记者的采访,连称没想到。

他介绍说,如此完整的由人骨制作的匕首,在国内外还是首次发现,此前,从未见过有新石器时代人骨匕首的。

那么,5000多年前的“舟山人”,是怎么制作这把匕首?为什么选择女人的腿胫骨做匕首?对于这些问题,胡连荣表示,他们将邀请中国社科院古脊椎动物古人类研究所专家解开谜底。

5000多年前的匕首被发现

去年6月底,安徽民工孙治杰在临城人才公寓建筑工地施工时,发现了这件文物。它埋在离地面5.5米的土层中,长约20厘米、粗约4厘米,一头尖一头呈粗树枝状。

考古专家分析后认为,该器物应为原始人类防卫或猎杀动物时所用工具,中间凹槽应为刺向对方或杀死动物时让血流出的血槽,长度适合人类使用,该器物一端有小孔,是原始人用于挂带的。

从加工手法看,该器物为纯石器加工而成,且采用刮、刻、切、钻等多种工艺,应属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距今约5000-7000年。从骨质老化和出现玛瑙质上分析,可知该器物在海涂泥中深埋了几千年。

专家考证取自女人腿骨

一开始,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件动物骨头做成的匕首。但对于是哪种动物,则莫衷一是。

专家通过对比等办法,先后排除了牛、马、羊、猪骨头的可能,类似于该骨匕首的只有人与鹿的肢骨。去年底,舟山博物馆请来了浙江海洋学院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授丁国芳,他通过对照大量的人体骨骼标本后,认为这是取自女性人体左腿胫骨。同样,舟山市中医骨伤联合医院医学博士周强对照样本后也认为,这是一件由女性腿胫骨制作的骨匕首。

这一发现令舟山的文博工作人员很兴奋。胡连荣介绍说,如此完整的由人骨制作的匕首在国内外还是首次发现,这对研究新石器时代原始人类宗教信仰、部落斗争、工具制作、社会形态等,都有深远意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