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战国冷藏遗址 "冰箱"将向游人开放(图)
2008年01月22日 09:53中国经济网 】 【打印

战国时期韩国“冰箱”

新郑市区周围横亘着一座蜿蜒起伏、连绵数十里的古城址——郑韩故城,民间素有“四十五里牛角城”之称,是春秋时期郑国和战国时期韩国的行政区。郑、韩两国先后在此建都长达539年,留下了丰富的遗迹和遗物。考古人员在新郑市新建路街道办事处阁老坟村的郑韩故城遗址,不仅发掘出了储藏食品的“冰箱”,而且还发现了当时保护环境卫生的地砖和墙砖。

新郑市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去年,他们已将保护规划方案上报国家,如被批准,这个古代“冰箱”将向游人开放。

知名专家联手发掘冷藏遗址

上个世纪60年代,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前身省文物工作队对郑韩故城全面钻探调查时,为进一步了解阁老坟周围一带的东周夯土建筑基址结构和保存情况,报请国家批准后,由知名专家安金槐、马世之、欧正文、李德保组织实施了试发掘。

发掘证明,这是一处保存完好的战国时期韩国地下冷藏建筑遗址。

昨日,记者在新郑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冷藏建筑遗址,遗址上边被一所简易房子保护着。

冷藏遗址的平面呈南北向长方形,长方形竖井里,有5眼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