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商周时期稻田遗迹
2008年01月22日 11:10新华网 】 【打印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近日在黔江箱子岩电站淹没区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商周时期稻田遗迹,这是重庆境内首次发现此类遗迹。

据了解,从2007年12月开始,重庆市文物考古所、湖南省湘西州文物局、中山大学和重庆市黔江区文物管理所联合在黔江区两河镇箱子岩电站淹没区阿蓬江沿岸的高碛和大坪村进行考古,发掘了涪碛口、石牛寺、杏家坳、大路坪、沙坝5个从商周到两汉、唐宋以及明清时期的遗址。考古人员近日在石牛寺遗址发现了商周时期稻田遗迹,这在重庆境内尚属首次,在全国也较为少见。

考古专家指出,此次发现的商周时期稻田遗迹对研究古代阿蓬江流域人与自然环境的共存关系、文化面貌以及土家族的起源和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2006年上半年在对黔江箱子岩水电站库区文物调查中发现文物点31处,其中包括新石器时期和商周时期的遗址和遗存,证明该地区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人类活动,填补了阿蓬江流域早期文化遗迹空白。随后,考古专家对淹没区范围内的龚家屋基遗址、乌杨树遗址、沙坝遗址、麻柳嘴遗址、石牛寺遗址等进行了环境、地层堆积、文化遗物、保护现状等多方面的考察,并结合之前考古调查的成果和文物保护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认为阿蓬江流域可能是四川盆地通过乌江流域连通酉水流域进入两湖平原的重要通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