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是怎样对待苏联历史的(图)
2007年12月03日 08:59北京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俄罗斯]

图为十月革命前夕,列宁以化名伊万诺夫登记的身份证。在对待列宁的评价问题,体现了普京的历史观。当有人提出把列宁的遗体从红场迁回故乡安葬时,普京明确表示:“我反对这样做。许多人把自己的生活与列宁联系在一起。”

关于历史,人们不太陌生的一个比喻是,它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像一个人的记忆那样重要。一个人丧失了记忆就会成为白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轻慢和忘记自己的历史,那将是不堪设想的,至少不会是一个拥有成熟智慧和强大精神力量的国家和民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和恩格斯有一段名句:“我们仅仅知道一门唯一的科学,即历史科学。”两位经典作家把历史视为“唯一的科学”,意在强调,历史是人类在认识和改造世界过程中,创造和积累的实践经验、知识理论以及思维方法的百科全书,因此,在走向未来的行程中,人们的思维方式、理论建树和实践创造,必须要有充分的历史感作为基础。所谓历史感,无非是站在历史的高度来认识和解决现实中的问题,通过掌握历史继承和发展的内在规律,从容地走向未来。

在当今外国首脑人物中,俄罗斯总统普京算是一个具有浓厚历史感的政治家。比如,他喜欢读两类书,一类是俄罗斯经典名著,如果戈理、契诃夫、托尔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等人的作品;另一类是描写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和斯托雷平等俄罗斯历史上著名政治家的传记。对普京来说,这些阅读和欣赏习惯,无疑是培养和积累其个人历史感的重要方式。

在公开的政治活动中,普京也时常有意传达和宣传他对俄罗斯历史传统的重视。2000年3月,刚刚当选俄罗斯总统的普京为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精心设计了一天的行程:让布莱尔夫妇从英国直达圣彼得堡,在沙皇时期建立的豪华酒店和自己举行会谈,然后一起到马林斯基剧院观看苏联时期的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1944年创作的歌剧《战争与和平》。这个安排,让初次相识的布莱尔体会到“他是一个有政治远见,深知自己应该做什么的人”。1991年以前,普京像其他政府官员一样,在办公室里挂列宁的肖像。苏联解体后,大多数人选择挂叶利钦的肖像,而普京的选择却是挂彼得大帝的肖像,并且至今不变。在总统办公室悬挂彼得大帝肖像,这对俄罗斯人可以视为一种示范。普京还根据一个小女孩的建议,让有关部门建立了一个“学龄公民俄罗斯总统网站”,让儿童文学作家专门为这个网站撰写稿件,并开辟了一个网上游戏:让游戏玩家作出某一个重大历史决定,游戏中会同时出现俄罗斯历史上一些著名的政治家一起参与的情景。

在俄罗斯遭受挫折时成为总统的普京,如此热衷于“往后看”,显然是在表达他的一种强烈理念:再塑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普京曾说:“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能有这么一天,俄罗斯人能够说:‘我为生在俄罗斯而感到自豪。’”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厚重的历史积淀,前人创造的文明和体现出来的智慧,使普京相信俄罗斯会重新变得强大起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