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 以色列曾帮助伊朗国王制造核弹(图)
2006年11月06日 14:32环球时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伊朗国王巴列维(穿白衣者)曾努力发展核技术。

以色列人曾参与建设的伊朗核设施。历史上数次帮助犹太人,伊朗曾是以色列铁哥们。

1977年7月18日,一架没有任何标记的波音707专机降落在以色列的卢德空军基地,在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和国防部长魏茨曼的迎接下,一位戴着墨镜的神秘宾客走下了飞机。此人名叫H·图凡尼扬,是伊朗国王巴列维的嫡亲,也是伊朗国防部副部长。他将给这个被阿拉伯世界包围的国家带来一份大礼——花巨资与以色列签署核技术合作协定。

在伊朗核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的今天,多次扬言要摧毁伊朗核设施的以色列,30年前竟然帮助过伊朗发展核技术,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如果翻开中东的历史画册,人们不难从中找到答案。以色列和伊朗的友好关系可以从2500多年前谈起,古巴比伦时期,犹太国为巴比伦所灭,耶路撒冷的犹太人都成了奴隶,史称“巴比伦之囚”。后来波斯国王居鲁士灭掉古巴比伦,释放了被囚的犹太人。可以说,没有波斯帝国就没有今天的以色列。二战期间,驻欧洲的伊朗外交官又从纳粹屠刀下救出数以千计的犹太人。

1948年以色列独立后不久,身为伊斯兰国家的伊朗就宣布与其建交,并帮助众多生活在阿拉伯国家的犹太人逃往以色列。事实上,亲西方的伊朗将以色列视作稳定的军火和情报来源,以色列则将伊朗看成牵制阿拉伯国家的“安全盟友”,两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形成互相倚重的关系。在四次中东战争期间,伊朗不但均作壁上观,甚至在1973年冒险派军舰护送油轮闯过埃及的封锁线,将石油源源不断地运到以色列。投桃报李的以色列也积极向巴列维政权提供技术支持,1960年—1965年,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接替美国中情局训练伊朗秘密警察组织“萨瓦克”,监视伊反对派,以色列兵工厂也不断向伊朗军队供应各种先进武器。

拉拢伊朗赚外汇,以色列瞒着美国卖导弹与核技术

1975年,伊朗从美国和西德一口气购买了8座核反应堆,试图依靠美德技术发展核武器。但美国人早看穿了巴列维的心思,它提供的所有技术资料都经过了处理。万般无奈之下,伊朗把目光转向巴基斯坦和以色列。1976年,巴列维国王接见新任以色列驻德黑兰大使时,拿出美国《新闻周刊》有关以色列秘密发展核武器的报道说:“有四个国家的原子弹都是犹太科学家负责研制的,你们也在发展核武器,为什么我们不能联手呢?”新大使被国王的言论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会后他立即将国王的意思转达给本国政府。以色列政府官员迅速商议此事,恰好摩萨德也送来伊朗正寻求巴基斯坦核技术支援的情报。

以官员经过一番全面评估后认为,既然阻止不了伊朗的核企图,倒不如参与伊朗核武器计划,既可获得大笔资金,又能避免伊朗被巴基斯坦拉走。于是,以色列最终同意了巴列维国王的请求,但条件是伊朗必须切断与巴基斯坦在核领域的联系,并对美国严格保密。巴列维国王爽快地答应了这些要求,并派亲信图凡尼扬前往以色列签署了秘密合作协议。这项代号为“鲜花工程”的计划主要包括三大内容:以色列接受伊朗留学生到迪纳莫核反应堆进行培训,两国共同从事核武器开发及核弹小型化研究;两国在以色列伽伯列反舰导弹基础上研制一种射程约200公里的巡航导弹;以色列向伊朗提供现有杰里科-1型弹道导弹的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一种可携带核弹头、射程达1500公里的导弹,伊朗官方甚至提前为这种导弹选定了名称——“居鲁士大帝”。

370名神秘来客造访以色列核设施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巴列维国王大方地向以色列提供了价值2.8亿美元的石油和5000万美元现金,作为“鲜花工程”的财政担保。经过伊朗秘密警察严格审查的370余名伊朗核工程人员假扮成游客,分批乘飞机经欧洲来到以色列。抵达以色列时,他们的伊朗护照被换成五花八门的欧洲国家护照,然后被蒙上眼睛,由摩萨德特工直接送往沙漠腹地的核技术培训

中心。为防止泄密,所有伊朗学员均不许携带宗教物品,也不许用波斯语对话,许多人还被强制剃掉大胡子,连头发也故意染成金黄色,用一名伊朗工程师的话说:“我们连呼吸的空气也被过滤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