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台海危机 日本首相为是否参战彻夜不眠(图)
2008年03月13日 17:00《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台海危机]

核心提示:第一件让桥本睡不着觉的问题是:台海发生武力冲突的可能性,具体包括---"如果台海开战,日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战争开始后,日美安保条约如何启动?""日本应该给美军提供什么样的设施和其它方便?"等等。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

10月30日,台湾《中国时报》刊登了一篇特别报道,首度披露了199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举行三军大演习时,日本政府采取的应对措施,和美国把所谓"盟友"晾到一边的内幕。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和许多日本政要,在解放军台海演习结束后得出结论:美国这个盟友在关键时刻是靠不住的;日本不应该也决不会扮演批评中国的凸显角色!  

解放军台海大演习前夕,桥本首相彻夜未眠

199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台湾海峡三军大演习前几天,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好几天都是彻夜未眠,他的脸整日绷得紧紧的没有一丝笑容。一名高级官员后来回忆说:"我从来没有看到桥本首相如此紧张疲倦过。" 

桥本首相需要绞尽脑汁考虑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第一件让桥本睡不着觉的问题是:台海发生武力冲突的可能性,具体包括---"如果台海开战,日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战争开始后,日美安保条约如何启动?""日本应该给美军提供什么样的设施和其它方便?"等等。桥本首相立即召集内阁安全保障室、外务省、防卫厅的高级官员开会,他说:"台海大概不会发生武力冲突吧?但是或许有万一,所以当务之急是尽最大可能来确认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大?" 

另一件让桥本夜不能寐的事情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何撤出在台湾的日本侨民。桥本连珠炮似地向安全保障室的高级官员发问:"台湾有几处机场?政府专机能降落的跑道有几条?地点在哪里?如果从那里快速往返运送人员的话,能运多少人?如果为撤侨而派船的话,台湾东海岸有几个港口能停靠?可以泊多大的船?"桥本的话让安全保障室的人手忙脚乱。  

时任安全保障室室长的三井康有回忆说,安全保障室在此之前曾与外务省、防卫厅和运输省合作,制订出了一份书面计划。该计划称,当时在台湾的日侨、定居者和游客各约1万人,为此,日本政府的飞机可以利用离台湾最近的冲绳那霸机场迅速撤侨,政府可以限制日本公民前往台湾旅行,让日本侨民尽快返回国内;如果不得已动用船舶撤运日本侨民,为安全起见,船只将不在离中国大陆更近的台湾西侧港口靠岸。该计划还设想了台湾出现难民以及难民中混有武装游击队的情况。  

然而,安全保障室自觉满意的计划让桥本首相大感不满,他责备说:"如果日本现在开始管制公民到台湾旅游,那么这向中国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台湾民众又会有何种感受?"最后,还是桥本首相亲自拍板定下了所谓救出侨民、大量难民对策、沿岸警备及恐怖行为对策、对美支援的"危机管理四点指示"。

 

相关阅读:

1996年台海危机:台商间谍假扮记者收情报内幕

越战前邓小平告诉日本人:越南一定要教训(图)

1979年中越开战在即 邓小平为何赴美?(图)

1955年解放军授衔 一少将愤怒扯下将星(图)

李鸿章后裔李道豫曾促美高规格接待江泽民(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