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其琛:美国想测试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
2008年03月13日 14:51书摘 】 【打印
(1995年)6月7日,克里斯托弗致信给我,在信中称,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以绝对多数通过了要求允许李登辉访美的议案,在此情形下,"总统的考虑是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以防止通过可能会使美台关系看起来具有官方性质的有约束力的立法"。

这当然只是强辩之辞。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决议"只是意向性的,而给不给入境签证是行政当局的权力。克里斯托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有了两种说法,只能解释为美方言而无信。

当年,李登辉正在为竞选台湾第一届所谓"直选总统"而造势,不惜重金聘请美国卡西迪公关公司为其游说美国国会议员,以期博得美国对其政治上的支持。

支持台湾当局,推行"以台制华",本来就是美国历届政府的既定政策,只不过会在不同历史背景下表现出形式和力度上的不同。

从国际大背景来看,冷战结束后,西方学术界就有人认为,中美间的战略纽带因苏联东欧集团的瓦解而不复存在。甚至有观点认为,中国将取代苏联,成为美国的对手,因此主张尽早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著名的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有一位叫西格尔的研究员,即以炮制"中国威胁论"而闻名。他在1995年初发表文章,明确提出了"以台湾牵制中国"的主张,说什么人权问题、最惠国待遇问题都不能有效地牵制中国,惟独台湾问题"最能刺痛中国的神经"。

在国际上反华势力的推动下,美政府此时也想测试一下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

当然,台湾的金钱攻势也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据美国报刊透露,台每年都要在美国公关公司身上花费数以百万计的美元。1994年,台湾就曾与美国卡西迪公关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费用高达450万美元的合同,专门为促成李登辉访美进行公关游说。同时,台湾不惜巨资,经常邀请美各级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议员助手赴台访问,又不断向美有影响的智囊机构、大学和研究机构提供巨额资助,以影响美国的舆论和上层决策。1994年,台湾方面又以李登辉的名义,分两次向康奈尔大学捐款450万美元。

台湾大把花的,实际上都是"买路钱",目的就是让李登辉访美能够成行。李登辉也以为钱既能通神,也能通鬼,从美国回来时,公然叫嚣着要花十亿美元进入联合国。

摘自钱其琛著《外交十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