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李玉琴 八路军部队里的末代贵妃(组图)
2007年11月01日 13:51《文史天地》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末代皇妃李玉琴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伪满洲国皇帝溥仪仓皇出逃,把家眷丢在通化临江的大栗子沟煤矿,其中有“皇后”婉容、“贵人”李玉琴、溥杰妻子嵯峨浩、溥仪的乳母以及族人和太监侍女共百十号人,几经周折,在临江遇上了八路军,从临江到通化再到长春,她们在八路军部队里整整呆了半年,尤其是由平民女孩成为“贵人”的李玉琴,又一次经历了不平凡人生的重大转折。

一个小战士要求贵妃给织件毛衣

溥仪在伪满皇宫宣读完“退位诏书”,如丧考妣的捱到8月16日,当晚在发表一番“训谕”之后,带着其弟弟溥杰并三妹夫、五妹夫及一帮族侄、随从,乘飞机离开刚刚落脚两天的临江大栗子沟煤矿,在准备逃往日本的过程中,却在辽通机场被苏联红军俘虏。至此,包括“皇后”婉容、“贵人”李玉琴、溥杰的妻子嵯峨浩及太监侍女百余号人被丢在了大栗子沟这个与朝鲜一江之隔的深山老林里,内眷们在极度恐慌中度过了百来天,后在管事严江桐的周旋下,花钱请来国民党杂牌军队将她们护送回了临江县城。

有一天临江县四周响起了枪炮声,两天以后,八路军的队伍开上了临江大街,临江解放了。

临江刚解放的那段时间,出于好奇,经常有些新参军的战士背着部队领导去看“娘娘”,婉容是个鸦片鬼,且患有精神病,形容枯槁,看了的战士都很失望,便转而去看贵人李玉琴,当时李玉琴正好17岁,出落得像一支花,每天有不少人去看她。开始时李玉琴很不适应。渐渐地,李玉琴胆大了些,有时候还同来看她的战士说上几句。有个小战士很有趣,头天来看李玉琴的时候愣愣地站了好半天也没说一句话,临走的时候才轻声的问李玉琴,她身上的毛衣是谁织的,李玉琴说是自己织的。第二天,那个战士又来了,这一次,他站在门口对着李玉琴说:“你能给我织一件毛衣吗?”小战士的这个请求可吓坏了李玉琴,按照宫里的规矩,“贵人”是不能跟除溥仪之外的男性说话的,更不用说给一个素不相识的男人织毛衣了。当晚,李玉琴就找到溥仪的二姐,这个二姐是溥仪给李玉琴安排的宫中礼仪老师。李玉琴刚把话说完,溥仪二姐就劈头盖脑的一顿斥责,说她不守宫里规矩。李玉琴悻悻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很长一段时间,她一直担心那个战士来找她织毛衣,幸好那个小战士以后再也没来找过她,直到她们离开临江。

相关报道:

伪满垮台后的溥仪命运 曾想加入苏联共产党

畏惧倒马桶洗澡 战俘溥仪经历的人生变迁(图)

溥仪的后妃妻子们 无一位命运吉祥(图)

溥仪辞世40周年:“前半生”引发身后事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姚胜祥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