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吸虫病打垮赤壁曹军 训练水军数月酿成败局
2006年12月07日 13:43北京青年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血吸虫病突袭曹操旱兵

众所周知,赤壁之战是发生在公元208年初冬的一场战事,刚刚统一北方的曹操南下,在打败刘琮之后,企图一举歼灭孙权和刘备,统一中国。但是在湖北赤壁,孙权的手下周瑜凭借着诸葛亮借来的东南风将曹操的百万雄师一举歼灭。

但是李友松却说,其实火烧赤壁之说并不成立,周瑜不过是派出了10艘小船,船上装着一些易燃物品,但是在江面上,这些易燃物品根本对曹操的军队构不成威胁。如果曹操的军队想灭火,从江上取水简直是轻而易举,怎么会这么容易被火烧死?

并且在正史《三国志·吴书·周瑜传》中,有曹操给孙权信中的一句话: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李友松认为,信中所指的疾病就是血吸虫病。

李友松解释道,血吸虫病在中国只有南方才有,并且以湖南、湖北为重疫区,以秋季疫情最为严重,就算是现在也是如此。并且它分为急性、慢性和晚期三种,而曹操的军队患上的正是急性血吸虫病,这种疾病主要是在秋季流行,而曹操的军队开始训练水兵正是在血吸虫病感染严重的秋季中。

如果人感染上急性血吸虫病,基本上会在一个月左右的时候开始发病。症状主要是发高烧、肝脾肿大和拉肚子。虽然症状并不特殊,但足以影响曹操军队的作战。赤壁之战是在秋末冬初的时候开战的,南方又寒冷,而这个时候曹操军队的士兵们正饱受血吸虫病的困扰,又怎能全心作战呢?

■血吸虫也“欺生”,所以只“骚扰”曹军

既然疾病横行军队,为什么只有曹操的军队受到感染,而周瑜的军队却没有受到血吸虫病的袭击呢?

李友松解释道,这是血吸虫病的一种特性,就像是水痘一样,感染血吸虫病的人在体内会形成一定的抵抗力

和免疫力,不容易再次患上血吸虫病。周瑜的军队基本上都是在长江流域一带活动,熟悉水性,对血吸虫病也有了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但是曹操的军队基本上是在北方活动,基本上没有感染过血吸虫病,没有免疫力,所以初到湖北就成了易感染人群,很容易感染上血吸虫病,导致军队士兵的身体不适,无从应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冯雪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