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蒋介石 相同环境为何造就不同性格
2006年11月29日 14:14北京科技报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相关文章:

蒋介石两次下野与复出(图)

贺子珍两上庐山:趁江青没上山与毛泽东密谈

1953年毛主席在五云山的“失踪”事件

黄炎培:第一个喊出“毛主席万岁”的民主人士

陈赓与蒋介石、林彪恩怨始末

编者按

影响二十世纪中国社会最大最长的两位历史人物当然是毛泽东和蒋介石。两人都已谢世三十年左右,社会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整个社会的反思潮中,我们希望能从全新的角度,来分析把握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的这两位历史人物。

毛泽东曾将自己的性格概括为虎性与猴性的统一。但狐性与虎性的统一也许更确切。前者表达毛泽东的智慧,狐狸能够识别陷阱,可以逃避强大对手的攻击,保存实力;后者显示毛泽东的权威,老虎具有让对手闻风丧胆的霸气。而蒋介石的性格却是犬性和狮性的统一。犬忠诚,爱憎分明;狮子,霸气。

同样出生于十九世纪末,同样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同样两个都比较富裕的家庭,同样两个都很聪明的孩子,却形成了不同的甚至南辕北辙的性格。毛泽东更多的是反抗精神,怀疑精神,而蒋介石则更多是忠孝观念和顽强意志。

两人性格的巨大反差与他们各自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当然,成长环境中最重要的是家庭环境,家庭是个人性格形成的第一推动力。我们试着深入他们的家庭,追踪他们的成长历程,来解读他们性格的差异吧。

专制父亲让毛泽东反叛

1893年,毛泽东生于韶山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毛贻昌十七岁开始当家理事,善于经营,做稻谷和猪牛生意,是远近闻名的地主家庭。母亲娘家贫穷,在丈夫面前得不到尊重和关爱,而是奴仆般的呵斥和轻蔑。幼小的毛泽东,经常看到仁慈的母亲受到父亲粗暴对待,最初的仇恨———对父亲的仇恨和蔑视油然而生。父亲为发财致富,经常使用非常手段,不讲亲情,人情,导致他与父亲关系的恶化,“他是一个严格的监工,性情暴躁,常常打我和两个弟弟”,毛泽东反对强权,蔑视权威,打抱不平的潜意识也许在这时就埋下了种子。

毛泽东是父母第三个孩子,前面的两个不幸夭折,使父母特别疼爱他,加之家庭比较富有,毛泽东在家里当然享受宠爱甚至娇生惯养的优待。令他父亲没有想到的是,这样教育的结果却是儿子看不惯老子,看不惯老子对别人那专制劲。毛贻昌和当时大多数走上坡路的农民一样,试图按自己的生活模式塑造儿子。一旦发现儿子的行为不合自己的准则,便用高压手段来管教,父子冲突就不可避免。对毛泽东来说,这却促成了他逆反心理的成长。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作者: 迟毓凯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