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测绘队跑遍世界 描画"大德意志国"
2009年04月02日 16:42中国经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936年9月的一天,5名打着业余探险队旗号的德国人来到英国一个名叫布里奇诺斯的小镇。这些人走遍了小镇周围的每一个角落,拍摄了不少照片。在没有发现其他人时,他们还偷偷拿出微型测绘仪器,记录下当地的一些地理数据……这些人就是希特勒测绘队里的精英。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制作英国地图,为战争选定军事目标。

最新一期的德国《历史》杂志透露,希特勒曾广纳各路专家,成立地图库,许多地图在二战中发挥了决定作用。二战后,这些地图落入美国人之手,成了美国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法宝,从一定程度上也为德国战后发展提供了帮助。

希特勒测绘队跑遍世界

希特勒上台后,非常崇拜德国学者豪斯霍费尔的“地缘政治学”。该学者主张德国收回失去的殖民地,甚至把大半个欧洲都划归到他那个“生存空间”中去。这为希特勒的侵略扩张政策提供了理论根据。为了精确打击未来的敌人,希特勒把德国最优秀的地理学家,历史学家以及测量、统计、地形测绘专家集中起来,制作德国各地的军事、经济、人口等方面的地图资料。他还要求军官在进行系统训练时,尤其要重视测绘、分析地图方面的训练。

1936年3月,希特勒在进军莱茵非军事区后宣称“欧洲应该出现一种新秩序”。当年,“四年计划全权督办”戈林又设立了一个调节机构“四年计划全权机关”。这下面还多了一个秘密的地理制作研究所。纳粹在柏林和德国阿尔卑斯山脉的鹰巢,设立了两个地图库。二战爆发时,那里已汇集了10多万份地图、地理资料。

随着大战爆发,希特勒借助这些地图在战场上节节胜利。欧洲大部分地区沦落纳粹德国之手。这时,希特勒开始改变欧洲原有版图。他勾勒了一份“大德意志国”地图。这张地图把柏林打造成一个“世界之都”,将其命名为“日耳曼尼亚”,从“元首宫”中心向外,则是欧洲各附属国。纳粹地图还用各种颜色将其控制地区划分成合并区、民政长官管辖区、附属区、占领区、作战区五大类。希特勒还将自己的故乡林茨,标为“元首之城”。他还曾想在战后让英国的黑泽市成为自己的“私人游乐场”,所以战时并没有轰炸这些城市。在“大德意志国”的人口分布图上,以德意志人为主宰,将各民族按人种划分区域,此外还有集中营的设立点。在经济地图上,希特勒特别标注了高加索石油、素有“黑色沃土”之称的乌克兰耕地以及煤矿等等。实际上,利用地图的描绘,希特勒依靠掠夺占领区的粮食、石油、工业品、劳动力、武器装备等资源来补充战争消耗,实行“以战养战”,其经济实力有了相当的提高。

丘吉尔伪造地图逼美国参战

随着战争胜利,希特勒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他开始让测绘队满世界跑,并制作了一大批世界地图。在非洲地图上,他将马达加斯加岛标为“巨大的犹太人区”。他还组织职业登山运动员海因里希等人,到中国西部进行测绘。纳粹对格陵兰岛地图的描绘也险些让此地成为纳粹战败后的根据地。

纳粹的地图库,成了令英法感到恐惧的秘密武器。在英国快沦陷前,丘吉尔曾多次要求美国参战。但美国人尝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立主义”的甜头,只打算像上次大战那样临近尾声再出兵欧洲坐收渔翁之利。此时,丘吉尔想到一个妙计。1941年10月27日,在当天庆祝美国海军节的午餐会上,罗斯福总统突然向国会议员和所有与会者宣布美国情报部门获得了一幅德国新绘制并附有说明的中南美洲地图。人们从这幅以德国政府名义出版印刷的地图中可以看到,希特勒已将中南美洲14个国家的疆界按照德国的意图作了重新划分,其中将委内瑞拉、巴拿马和哥伦比亚合并成为一个受纳粹德国控制的名叫“新西班牙”的国家,同时把法西斯情绪高涨的巴西和阿根廷的国土也都予以扩大。墨西哥变成了德国的石油输出基地,与美国利害攸关的巴拿马运河以及整个拉丁美洲统统都被划入了纳粹德国的势力范围。

这幅地图清清楚地表明了希特勒的魔爪已经伸进了美国的“后院”,德国的施图卡轰炸机又能随时“光顾”美国任一城市的上空……罗斯福总统亮出的这幅地图使与会者立刻哗然,所有国会议员纷纷谴责希特勒的罪恶行径,要求罗斯福总统采取必要的措施阻止这一恶魔计划的实施。不过,后来证实,这幅地图是丘吉尔伪造希特勒的地图。

美国借希特勒地图建立世界新秩序

二战后期,美军士兵在贝尔希特斯加登附近逮捕戈林。他们也发现了这些秘密地图。据戈林交代,从1936年开始作为四年计划专员,他有系统地推动德国军火与战争经济发展。1945年逃离柏林时,他带上了四年计划局的一些秘密档案,而这些地图在他眼里是自己权力的象征和证明。他称,这些地图是绝密的,只供当时有限的10多位军事和经济领导人查阅。之后,美国又在柏林、鹰巢发现了大批地图。

美国从这些地图中,打开了观察第三帝国军火、经济、人口等战略的一个崭新视角。地图记录了“第三帝国”领域内财富的分布,经济实力所在等绝密信息。这些地图显示欧洲,甚至全球其他地区的秘密资料,比如能源分布,希特勒武器的原材料来自何处,各国的经济、文化、人口等分布图,还有详尽的地图分析。之后,华盛顿还成立“戈林地图”研究项目,由美国军事当局对这些地图进行解析。

1946年,美国根据这些地图大幅度地改变其欧洲战略。美国在那一年作出决定,欧洲在二战后的重建将不是把负担压在德国头上,而是依靠德国的帮助来进行。这些地图表明,德国的军事工业规模巨大,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被最后的轰炸战摧毁。于是美国打算依靠德国现存的工业把经济重新推上去。虽然德国在战争中遭到严重破坏,但是从希特勒地图上可以发现,德国仍蕴含着丰富的煤矿等原材料,而且这里的工业体系等仍没有被破坏。在美国授意下,德国制定了重振经济的计划。他们给西德划出了几个重点工业区。其中鲁尔区的重工业和资源对德国发动战争曾起了重要作用,二战中克虏伯公司就在这里积极从事军火生产,为纳粹制造武器。战后,鲁尔区又成了德国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发动机。德国还依葫芦画瓢,在慕尼黑等地建立高新技术基地,把奔驰、大众、宝马所在的城市定为汽车基地,北海则是德国的海洋特区,还有森林、农业等经济区域。希特勒还发现了哈茨地区的富有铜矿,以及图林根地区的稀有矿藏。上世纪50年代,德国经济增长达7.9%,60年代仍有4.6%,这段时期成为德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

美国从希特勒的地图中了解到欧洲的重要性,为了从经济上、政治上进一步控制西欧,进而遏制苏联,在杜鲁门的授意下,美国国务卿马歇尔研究炮制了所谓援助欧洲复兴的“马歇尔计划”。这为美国未来“牵引”欧洲政治打下基础。从能源等因素考虑,东欧对美国也有重要价值。后来,北约的战略考量也从这些地图得到启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沈青松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