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祖先并非盎格鲁-萨克逊人
2009年02月11日 10:53广州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二战]

长期以来历史学家都认为英国和爱尔兰这两个相邻的岛国居民有着不同的祖先:爱尔兰人是凯尔特人的后代,英国人的祖先则是盎格鲁-萨克逊人。但人类学家最近的一项DNA研究证明,英国人和爱尔兰人其实有着共同的祖先,大部分今天的英国人和爱尔兰人都是一个居住在英伦三岛达几千年的古老民族的后裔。

爱尔兰人血统最“纯正”

牛津大学的人类遗传学家斯蒂芬·奥本海默教授认为,英国人和爱尔兰人的共同祖先是一个在16000年前从西班牙移居英伦三岛的古老民族,他们的语言类似于今天的巴斯克语。漫长的冰河世纪曾迫使欧洲北部的大批原始居民向南部的西班牙和意大利移居,冰川融化和气温变暖又带来了新的人类迁徙。当时的英吉利海峡,以及英国和爱尔兰之间都有陆地相连。

在奥本海默看来,凯尔特人是此后才移居英伦的,他们带来了农业技术。随着人口增长和民族的融合,英伦三岛西北部的居民开始普遍讲凯尔特语。之后来自北欧的移民控制了英国的东南部海岸,他们的语言则是德语的一个分支。但这些移民的数量比起英伦本土的原住民仍占少数。随着冰川进一步融化,上升的海平面将爱尔兰与大不列颠岛分开了,之后两国的文化彼此隔绝并独立发展。

奥本海默认为,作为英伦“原住民”的后代,爱尔兰人的血统最为“纯正”,大约只有12%的基因来自外来移民,如凯尔特人。威尔士人来自外来移民的基因为20%,苏格兰人为30%,英格兰人则有约三分之一的基因来自盎格鲁-萨克逊人等移民。

引发普遍争论

为澄清人们一贯认为英国人就是盎格鲁-萨克逊人的观点,奥本海默引用考古学家海因里希·哈尔克的研究数据来证明,公元4世纪时移居英伦的盎格鲁-萨克逊人有25万,而当时英国总人口已达一两百万。

奥本海默的研究成果在同行中也引发了争议。一些人类遗传学家认为,用基因技术来解释人种的构成理由并不充分。基因技术也无法解读例如第一批移民何时到达这样的问题。

伦敦大学教授汤马斯认为,盎格鲁-萨克逊人在入侵英格兰中部地区的时候,消灭了当地一半以上的人口。他的证据是英国人的Y染色体与现在挪威和荷兰沿海的一些地方的人类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