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才误国:苏联巴甫洛夫大将 斯大林曾寄予厚望
2008年04月15日 11:36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斯大林]

崭露头角

二十年代末期,苏联红军总参谋长图哈切夫斯基敏锐地认识到坦克在未来战争中的主导作用,在他主持下,红军组建了两个具有试验性质的坦克团,以探索、验证未来战争中的坦克战法。图哈切夫斯基经过层层筛选,从全军选出两个优秀军官担任团长职务。这两个团长日后都大名鼎鼎:一个是在二战中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朱可夫,另一个就是巴甫洛夫。作为红军最早的坦克部队的指挥官,他们在自己的职位上都表现得十分出色,深得图哈切夫斯基和斯大林的嘉许,两人的职务也得以扶摇直上。特别是巴甫洛夫,在上级和同僚的心目中,他既有不次于朱可夫的才华,又比朱可夫少了那令人反感的倔脾气,在坦克战方面,他更被视为军内首屈一指的专家,斯大林对他寄予的期望远远超过了其他人。

归来“功臣”的建议

西班牙内战结束后,佩戴着苏联英雄勋章的巴甫洛夫回到国内,就任坦克装甲兵总监。巴甫洛夫总结了西班牙战场上坦克作战的经验,向斯大林提出了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巴甫洛夫建议取消已经编制的坦克军,将坦克分散到步兵部队中去,理由是,战场上的经验已经证明,坦克不适于集中使用,坦克军的长途奔袭不可能取得胜利,坦克军长也根本驾驭不了如此庞大的部队。

当时,机械化部队的奠基人和大纵深作战理论的开创者图哈切夫斯基元帅已被清洗,他的相关论述、学说都成了反动的和腐朽的,巴甫洛夫的这个建议无疑很合时宜。于是,1939年11月,苏联军事委员会不顾苏军总参谋长沙波什尼科夫和刚刚在远东痛击日军胜利归来的朱可夫的坚决反对,决定同意巴甫洛夫的提议,从苏军的编制序列中取消了坦克军。

手足无措

在战争爆发前夜,德军战争意图已经十分明显的情况下,巴甫洛夫仍置若罔闻。甚至在总参谋部6月21日下达命令,明确指出德军可能在6月22日或23日有所动作,要求各军区加强战备后,巴甫洛夫仍未采取任何有效措施,完全拱手交出了战争主动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