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才误国:苏联巴甫洛夫大将 斯大林曾寄予厚望
2008年04月15日 11:36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斯大林]

战争一开始,德中央集团军群的两支强大的装甲集团——古德里安的第二装甲集群和霍特的第三装甲集群分别从南北两路,向苏军防线的深远后方做向心突击,像两把铁钳,死死地钳住了西方面军。

坐镇统帅部的朱可夫立刻发现了西方面军迫在眉睫的威胁,他把电话打到西方面军司令部,却找不到巴甫洛夫。这位司令员同志一头扎进了13集团军的司令部,把自己降级为集团军司令员了。

面对德军凌厉的攻势,巴甫洛夫完全乱了方寸,指挥不成章法,红军遭受了巨大损失。

到了战争爆发的第四天,两翼德军已经突进纵深达200千米,彻底完成了对西方面军的包围,前锋已逼近明斯克。

28日,德军攻占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50余万陷在比亚维斯托克——明斯克包围圈中的苏军官兵也陷入了绝境。德军的前锋部队,还在以每天40-50千米的速度,如狂飙般向苏联纵深挺进。

破碎的影像

当斯大林得到西方面军情况的汇报后,再也控制不住满腔的怒火,他立即下令解除巴甫洛夫等人的职务,要求他们立即回莫斯科。

巴甫洛夫试图为自己的无所作为辩解,但很快,他面对的不再是铁木辛哥和朱可夫,而是军事法庭严厉的审判。一星期后,巴甫洛夫被处决。同时被处决的还有一大批中高级将领。他们都为自己在战争初期的无能和草率付出了代价。

巴甫洛夫就这样迅速被历史的尘埃湮没,在以后的苏联官方史料中,几乎不再提起这个名字,偶尔提起,也是一笔带过。毕竟,他代表的历史并不那么光彩,但教训太过于深刻,不容忽视。  (据《兵工科技》)

来源:文摘周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