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之谜:1920年的世界革命与苏波战争
2008年03月26日 15:03炎黄春秋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时间,人所共知是1921年7月1日。一位中共党史研究者发现,早在1920年,陈独秀就已在上海成立过相关组织,实为中国共产党的前身,确切的发起日是1920年7月19日。但这位研究者至少在那篇文章里没有深究为什么是7月19日。这个日子又有何特殊意义?这需要从头说起。

1920年,列宁发动了一场“世界革命”,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就是这场革命运动的一个分支。这场“世界革命”发轫于迄今已被人遗忘的一场战争———“苏波战争”。实际上,在前苏联历史教科书中,对“苏波战争”要么闭口不谈,要谈则往往是数语带过。

中国读者对“苏波战争”如果还有印象的话,仅始于那本曾是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青年的革命圣经,至今仍被国家教育部定为中小学必读书的“红色经典”———《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曾在一次战争中被炸弹炸伤后复员。这次战争就是“苏波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沙皇逊位,俄国内外交困、自顾不暇。波兰的民族主义者不但于1918年趁机建立了独立的波兰国家,而且梦想一举恢复17世纪前横跨波罗的海、黑海的波兰王朝。他们顺势侵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尚属旧俄的乌克兰、白俄罗斯。而此时,俄国内战已近尾声。列宁认为布尔什维克的政权已经稳固,他要凭借内部锤炼出的铁军打击波兰侵略者。

马克思、恩格斯早就预言无产阶级革命将从德国工人中间开始。列宁在1920年发动“苏波战争”就是梦想在攻克华沙后直捣柏林,引发德国工人起来暴动,进而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在1920年出现的共产主义组织,是列宁同时向两个方向传播“世界革命”的结果。

当时,俄共的另一位领导人托洛茨基虽和列宁一样认为共产主义不能只在一国实现,但他深察这场战争风险之巨,故而反对出兵波兰。不过,当列宁做出决定之后,不但托洛茨基等人竭力相助,连很多旧俄老将军也加入红军,共赴国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