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台湾小学课本里被“神化”的蒋介石
2009年03月31日 10:2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日本教官没有想到中国学生里面,会有这样勇敢爱国的青年。一时面红耳赤,说不出话来。

这样的关于蒋介石小时候的故事,写进台湾小学课本,使小学生从小就敬佩蒋介石。

在台湾小学五年级的国语课本里,那篇《忠勇的蒋总统》,令小学生对蒋介石肃然起敬:

民国十一年,国父孙中山先生在广州的时候,他的部将陈炯明叛变了。国父就到永丰军舰上去避难。

这时候,“蒋总统”正在上海,听到国父蒙难的消息,就决心赶到广州去帮助国父平乱。许多人劝阻“蒋总统”说:“现在你到广州去,好像是走进虎口里一样,这是非常危险的。”

“蒋总统”回答说:“我到广州去,世为了撞总理完成革命事业,怎么能够顾到自己的危险呢?”

他救立刻启程,到了广州,登上永丰军舰,来保卫国父。国父看到“蒋总统”来了,非常欢喜,对新闻记者说:“他来了,好像增加了两万援军。”

这篇课文不仅表现了蒋介石对孙中山的无限忠诚,而且还通过孙中山之口,赞扬蒋介石一人顶“两万援军”。

……

这一篇篇颂扬蒋介石的课文,可以说是珍贵的历史文献,是蒋介石时代台湾进行个人崇拜教育的缩影。蒋介石被披上“爱国”、“忠勇”、“自强不息”、“不怕劳苦”、“伟大”等种种光环,成了神明的化身。

今天看来,这些课文有点可笑,然而当年的台湾小学生正是读着这样的小学课文成长起来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