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年轻总统:梅德韦杰夫纵论俄内外形势(图)
2008年07月05日 09:20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俄罗斯]

6月7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第1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据俄新网4日报道,在出访日本,出席洞爷湖八国峰会前夕,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接受了八国集团记者的联合采访。在采访中,梅德韦杰夫谈到了俄罗斯国内外各方面问题,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俄罗斯内政、发展路线、政府运作以及和普京的个人关系等问题作了阐述。以下是采访主要内容。

世界经济问题

在采访中,梅德韦杰夫首先对世界金融市场动荡的问题给予关注。梅德韦杰夫说,去年发生了金融危机,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这场危机触动了一些金融大国,在实质上动摇了对美国信贷体制的信任,由此在宏观经济领域伴生出各类负面进程。尤其是在一系列发达国家改变金融政策后,通货膨胀问题加剧,现在全球所有发达经济都有通膨过高现象。俄罗斯经济也因为国际金融局势产生一定的问题。梅德韦杰夫指出,这首先导致利率提高,大多数发达国家今天的利率政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俄罗斯的利率政策。其次,俄罗斯也被卷入高通膨漩涡,通膨指数超过了今年预先制定的指标。去年通膨上升,今年情况暂未好转。所以现在联邦政府正在全力控制通货膨胀。总而言之,目前全球经济形势非常复杂。

梅德韦杰夫说,上个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建立和确立的一系列金融机构和金融体制,曾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在今天已经不能应对目前的形势。一些国家主张用新办法对金融体制加以调节。俄罗斯认为,这个体制首先必须是公正的,必须参考经济过热后得到的负面经验。次贷危机不仅仅涉及美国,在其他国家也出现了问题。

梅德韦杰夫强调,对世界金融体制加以改造,不意味着要全盘推倒数十年来形成的机制。但是,这个体制必须要更加完善,必须要更现代化,必须要增加抗风险能力,不能因为某国金融经济自利主义而受到损害,最终对他国也要成为公正的金融体制,这完全是显而易见的。他说,这个体制不可能只以一个国家或一种货币为坐标。在将来,这个体制必须建立在世界领先经济的平衡之上,建立在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几种储备货币原则上。

梅德韦杰夫表示,现在俄罗斯开始用卢布发展石油期货贸易和其他能源,这就是迈向变卢布为地区性储备货币方向的一步,加之在对内和对外贸易中,卢布已成为硬通货币。现在最主要的是把卢布变为可靠的支付手段,吸收储蓄和用于资本流动。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