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杨谈中国人与历史 自述狱内外生存之道
2008年04月29日 10:56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柏杨]

我的确认为理学伤中国人的人性,使文化的生命丧失;孔子对"崇古"的提倡、强调,我觉得也值得检讨。言必称尧舜,礼必推周公,一味要我们回到尧舜禹汤时代,这种思想的逆向追求,绝不是人生惟一的选择。人生应该是充满蓬勃生机、无限可能的;应该对于未来有极宽广的尝试、追求的精神。自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我们中国的灿烂文化生机的大河,就渐渐沉淀淤塞,封闭窒息成我痛予的"酱缸"。

对于我被指控"全盘否定中国文化",事实上要做到这一点也不可能。我自己是从这块土地、这个文化里生长出来的,29岁才来到台湾,我的思考方式、言行举止,都脱不了中国文化的影响,要我完全否定这些,不但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我今天能够如此批判、反省,顶多也只说明了:我还可以回头面对我自己。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人史纲》的写作,以1900年义和团运动的结束而结尾,为什么不写到辛亥革命?或者说,现在又一个一百年过去了,很多人期待着这部书能够增添这个新世纪的内容,限于你现在的身体状况,你将来还能否以口述的形式,了却读者们的期待?

柏杨:其实《中国人史纲》我在狱中原本已经写到民国初年,但后来这部分资料遗失了。关在牢房里,很多情况是变化的,随时有检查,我在写这部书时,甚至不能确定这部书是否留得下来的,更不要问这本书以后是否能够问世!

当时因为怕文稿被抄出来、充公、烧毁……我在狱中冒着危险、想方设法,把这部书的内容抄了三份,运用秘密的管道,送出去一份,我自己出狱时带了一份出去,另外一份留给同室的难友:假如前两份都不成功,我还有最后的一份。

在那个无法计划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明确的打算。等到这些年有人要我再写时,我的体力已经不堪负荷。至于是否能以口述的形式继续,恐怕我不能给你一个确切的答复。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