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聚奎:从农民成长起来的开国上将(图)
2008年04月23日 10:47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李聚奎

李聚奎入选红一军团第一师师长,林彪致电中央军委表示感谢

1933年6月,按照组建大师大团原则,红军总部决定由军团直辖各师,原红3军的红7师、红9师合编为红一军团第1师。红一军团第1师,意味着将成为中央红军的先锋劲旅,谁来当一师之长呢?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周恩来踌躇难决:红一军团军团长林彪眼光很高,一般人他是不会满意的。这时,彭德怀报来一个人名:李聚奎。

朱、周一见人名,顿时展开愁眉,异口同声地说:红1师师长就是此人。

李聚奎,1904年12月31日出生于湖南安化兰田(今属涟源)西坪村一个农民家庭,7岁就开始读书,在开国上将中算得上小知识分子。1926年9月,他参加了国民革命军第8军工兵营(后编入湖南独立第5师),在唐生智部任士兵、班长,参加了波澜壮阔的北伐战争。

1928年7月,当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李聚奎在湖南独立第5师1团团长彭德怀等许多共产党人的影响下,毅然参加了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在他参加的第一次党小组会上,就坚定地表示:“我这一辈子跟党是跟定了,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从此,无论多么艰难困苦,他都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对党的誓言。从红5军班长、排长、中队长(连长)到大队长(营长),他一直在彭德怀帐下听令,参加了攻打文家市、长沙、演陂桥等战斗。1928年 12月,在军长彭德怀、党代表滕代远统一指挥下,红5军进军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4军在宁冈会师。初上井冈山,朱德给红5军官兵训话:“当红军要有三条,一不要钱,二不要命,三不要家,有这三条才能当好红军。”朱德讲话的中心意思,是干革命要牺牲个人的一切,包括生命在内,赤条条枪林弹雨来去无牵挂。李聚奎始终牢记着朱德的训话。

1929年1月中旬,红4军前委、中共湘赣边特委以及红4军、红5军军委在宁冈柏露村召开联席会议,决定红5军和王佐部队留守井冈山,担负钳制湘赣敌军的艰巨任务;红4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跳出外线作战。李聚奎参加了井冈山保卫战战斗,率部与敌激战4昼夜,终因兵力众寡悬殊,彭德怀决定撤离井冈山,转战湘鄂赣。

1930年1月,黄公略任军长、陈毅任政委的红6军成立,下辖第1、第2、第3三个纵队,李聚奎调任第3纵队纵队长,期间“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以袭击、阻击、游击战法打击敌人”,是黄公略、陈毅的爱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