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与黄克诚的交情:一个火辣,一个刚柔
2008年03月07日 09:41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黄克诚] [彭德怀]

黄克诚敢于坚持真理。他一走进革命队伍,就在彭德怀的领导之下。后来,通过长期斗争实践的考验,彭德怀逐步喜爱上了他这种绝不“随风倒”的品格

湖南籍的将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有崇高的理想,为了革命事业,虽万死而不辞;能征善战,敢打敢拼,虽血染沙场而不悔;性格倔强,敢于坚持真理,虽折翼而不屈。

湘籍元帅彭德怀和湘籍大将黄克诚就是他们中的典型。彭德怀和毛泽东一样是“脾气最倔的湖南人”。在陕北时期,彭德怀曾在一次闲谈中对他的部下彭雪枫和张爱萍说:我这个人脾气不好,喜欢骂人,你们都是挨过我骂的人,很对不起。彭德怀性格火辣,敢于为民呐喊,敢于跟错误路线较真。这些,都给他的政治前途带来了厄运。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他被打成了反党分子,遭到错误批判,最后被迫离开领导岗位。

黄克诚与彭德怀既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是他们都敢讲真话,敢于坚持真理;不同的是彭德怀火辣到底,黄克诚刚中带柔。

黄克诚一走进革命的队伍,就在彭德怀的领导之下。后来,通过长期斗争实践的考验,彭德怀逐步喜爱上了他这种绝不“随风倒”的品格。

彭德怀第一次认识黄克诚是在1930年初。当时,黄克诚刚被派到红五军中任纵队政委。作为红五军军长的彭德怀,一开始对这个戴着眼镜的下属并没有在意。彭德怀真正开始关注黄克诚,是在部队攻打江西修水县城时。那天,在激烈的战斗中,彭德怀来到了枪林弹雨的最前线。在一个壕沟里,他通过望远镜看到担任主攻任务的黄克诚纵队几次强攻受阻,先行爬上云梯的战士纷纷中弹掉了下来。就在这紧急关头,黄克诚手持一把寒光闪闪的大刀,冒着弹雨带头爬云梯。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他的这一举动带动了大家,全纵队的干部身先士卒争先爬上云梯,战士们更是不甘示弱。指战员们勇猛杀敌迅速登上城墙,把红旗插上了城头。

战斗结束后,彭德怀叫黄克诚来见他。一脸严肃的彭德怀,用锐利的目光上上下下、仔仔细细把黄克诚打量了一番,他怎么也不能把眼前这个文弱的书生和他在战场上看到的勇猛战将画上等号。一阵寒暄之后,他问起了黄克诚的身世和革命经历。最后,彭德怀又像是叮咛又像是命令地道:“下次作战不许再挥大刀往前冲,那么大一副眼镜片子,很招眼,一看就是当官的,容易遭枪子儿。你死了,谁来指挥部队?”

事后,彭德怀对别人说道:修水一仗让我认识了黄克诚。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