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一代“儒相”周恩来(图)
2008年03月04日 16:35凤凰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核心提示:夫人格之造就,端赖良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大道所在,正理趋之,处世接物,苟不背乎正理,则良心斯安,良心安,人格立矣。——引自周恩来自述《我之人格观》。

周恩来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一颗伟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全中国、全世界都为失去一位伟人感到悲痛和惋惜。人们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悼念他,表达对他的无限哀思,寄托对他的崇敬之情。

一辆白蓝相间的救护车,载着周恩来的灵柩开出医院,穿过北京宽阔的十里长街,后面跟着几辆小轿车,里面坐着邓颖超和周恩来生前好友同志。没有仪仗队,没有哀乐,只有哀伤的民众伫立大街两旁——据说多达150万人,他们闻讯赶来为已故总理送行。

在那个令人悲恸的夜晚,民众冒着零下12度的严寒,默默地等待着灵车的到来。灵车挂着黑色和黄色的丝绸饰带,满载着花圈在天安门广场绕行一周,然后沿着长安街向落日下的西山方向驶去,最后抵达八宝山革命公墓。

周恩来的骨灰被送到古老紫禁城的一个宏伟的殿堂存放三天,那个殿堂曾是中国历代皇帝拜祭社稷的地方。前来吊唁的中国人以及外国人穿过朱红色的院落,登上石阶,他们走到红色的骨灰盒前默哀,党旗半掩着骨灰盒,后面选挂着周恩来50岁时拍摄的照片。

中国的时局此时进入动荡和变幻的时刻。数月之后,热爱周恩来的民众利用每年一度纪念死者的清明节进行浩大的纪念示威。一万多个祭奠已故总理的花圈摆放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周围。

“不一样的宰相”

1976年是中国多难之年,周恩来辞世之后,朱德、毛泽东也相继离世。

唐山大地震使这个国家的哀恸达到极致。这一年3月,东北吉林降落一场大范围的陨石雨。在吉林市的北郊,几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落下了一大堆石头。那些石头就像下雨一样掉下来,有大有小,最大的一块是1.7吨,落地砸了一个很深的洞。第二块有400多公斤,第三块是124斤,第四块80公斤,那些石头按照重量次序排下来,排到最后末尾的那一块只有1克。

这是一场普通的陨石雨。然而,因为周恩来的逝世,这些在3月8日落下的陨石被民间视为某种预兆。按照中国民间天人感应之说,一个伟人的逝世,可能一颗天上的星星也会陨落。那些从天而降的陨石被当地民众看成是周恩来的化魂。

陨石掉下来的过程令人蹊跷。陨石掉下来洒落的地方是人口密集的地区,有几个县的范围。那些石头,高速地砸下来,砸到任何一个人的身上都是致命的,但是那么大的面积,几百万人居住的地域竟然没有一个人受伤,也没有一间房子遭到破坏,甚至鸡鸭鹅群也完好无损。

前往该地调查的科学家发现,陨石下落时有鹅群惊飞起来,然而最后在地里一根鹅毛都没有找到。有一个老乡背了一捆柴,一块石头掉到他背上的柴草里,可没砸到脑袋。当地老百姓把陨石的降落看成是周恩来的感应,他们觉得这些石头是总理的化身,认为这是总理爱人民的体现。老百姓哭了,他们把那些陨石珍藏起来,锁在箱子里,用香包包起来贴身挂着,希望总理的在天之灵能够保佑他们。

“不一样的宰相”,这是担任26年总理职务的周恩来留给中国普通民众的印象。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