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解密:钻进蒋介石腹中的“铁扇公主”
2009年02月10日 09:53文汇报 】 【打印

失去联系 长期蛰伏

1942年8月,一次突然事件发生了:沈安娜的直接领导人徐仲航被国民党逮捕,她与组织的联系中断了。这时,沈安娜心里非常焦急。她知道八路军办事处就在红岩嘴,几次都想去找组织,见见敬爱的周恩来、董老、邓大姐和其他同志,可她清醒地知道:自从国民党发动反共高潮以来,红岩嘴周围布满特务,如果贸然前去,不仅给个人带来危险,而且将使党组织和同志们受到牵连。她默默地告诫自己,要牢记周恩来“地下情报工作要长期隐蔽”的教导,绝不轻举妄动,坚持耐心等待组织的出现。

1943年宋美龄经常到妇女指导委员会发表演讲,需要有人记录,该会总干事知道沈安娜速记水平高超,就邀请她去做速记。为取得宋美龄的信任,沈安娜精心速记并将其整理成文,将记录装订得非常漂亮,宋美龄看了后十分高兴,以后每次讲演总要把沈安娜带在身边。这样,沈安娜又多了一条情报来源。

1945年5月,国民党在浮图关召开“六大”,沈安娜奉命到大会做速记。这次大会是国民党针对共产党“七大”而召开的。蒋介石作报告时对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极力诋毁,叫嚷全党要“精诚团结”,对付共产党。会议确定抗战胜利后,要收复全部失地。会议决定成立“整军肃纪特种委员会”专门对付共产党。沈安娜想,这次大会策划的阴谋,是国民党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导方针,组织上一定很需要了解,虽然暂时无法送出,也要保存一份,一旦能取得联系就交给组织。

迎来新战斗

1945年10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南方局负责秘密工作的吴克坚来到了沈安娜的家里。性格坚强的沈安娜,见到南方局派来的领导,3年的委屈、等待,让她流下热泪。吴克坚告诉她是周恩来派他来接关系的,并传达了南方局领导对她的指示:在我党和国民党和谈期间,要着重了解国民党策划的阴谋活动,及时向组织报告。

1946年初,旧政协开幕,沈安娜白天参加大会做速记,晚上参加国民党的党团会做速记。为了了解国民党的内幕,不管多累多困,晚上的党团会她必定参加。蒋介石不想实施《双十协定》,特别指示国民党代表在政协会上对政治、军事以及民主等问题的几个关卡要把住。国民党代表每天晚上的党团会就是讨论如何实施蒋介石的策略,第二天如何对付共产党。他们商定在会上攻什么,守什么,谁先发言,最后谁提折衷方案等等。他们的会议刚结束,沈安娜就把会议情况写出来连夜送交南方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