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密档:西哈努克亲王送子来华学习内幕(图)
2009年02月04日 11:29辽沈晚报 】 【打印

1960年,邓颖超与西哈努克之女帕花黛维公主(右二)在天安门城楼。

外交部按年限对公众开放解密档案后,许多鲜为人知的外交史实首次被公开。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形成的外交部档案,内容主要涉及中国在双边和多边外交领域的有关原则立场、对外交流交往情况。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送三位王子来京学习,培养目标是什么? “熊猫外交”是怎样走出国门的?

1956-1960年解密的外交档案中,披露了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送儿子到北京学习的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档案记载显示,我国外交部对西哈努克当年的要求给予了“百分百”的支持,周总理还对三位王子来京的学习安排亲自作批示,显示出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

“加急”件传亲王请求

1960年6月29日,外交部收到我驻柬使馆的“加急”电报,报告柬埔寨外交大臣狄潘当天中午约见我驻柬埔寨王大使转达西哈努克亲王的“意见”:希望儿子在中国得到扎实学习的机会。

西哈努克亲王三个儿子来华学习事(加急)

外交部:

狄潘今天接见王大使转达西哈努克的意见说:西哈努克亲王将派9岁的儿子到北京学习,定7月10日动身(由胡森阿大臣伴送至香港,再由其驻华使馆派人到香港接)。

狄潘说:“亲王说孩子比较笨,不奢望他当专家,只希望他能成为一个普通技术工人。 ”食宿接送由柬埔寨大使馆负责,并说亲王嘱大使馆不准用小汽车接送,只可坐公共汽车。

狄潘说:亲王另一个儿子现年14岁,也决定送往北京学习,目前生病,病愈之后出发。这个孩子已在国内读完小学,要求我们安排他学工程。

驻柬大使馆 6月29日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