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骂美国记者:不是我无知 而是你太愚蠢
2008年09月17日 13:36人民网海南视窗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彭德怀]

核心提示:那个傻记者没有领会彭总的意思,反而惊讶起来:“哎呀呀,你怎么这样闭塞,这样无知,连这么大的事都不知道?!” 彭德怀微笑道:“不是我无知,而是你太愚蠢了;你的愚蠢才是我真的不知道的、没有料想到的……”

彭德怀

师哲,曾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任弼时的秘书,回到延安后一直担任毛泽东和中央领导的俄文秘书。无论是在延安时期,还是建国后出访苏联,他与彭德怀元帅有过长期、深入的接触,对彭德怀的威武坦荡、谨慎果断、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蔑视原子弹的威胁

彭总的原则性和严肃而又谦虚的作风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记得1945年底至1946年初,彭德怀住在延安枣园,有一位搞情报工作的苏联人(阿洛夫医生)要求同彭总谈话,想了解当时的军事形势。彭总没有拒绝,但前后几个月中谈了几次,每次只谈二三十分钟,使他不得要领,显然是应付。因为彭德怀只知道阿洛夫是医生,不知道他的其他身份。后来他知道了阿洛夫的身份,是毛泽东向他说了还是他请示了毛泽东?不得其详,但肯定有毛泽东的交代。于是他又主动把阿洛夫请了去,让他站在有标记的军用地图前,向他详细地阐述了敌我兵力的部署、战斗进展情况、预计的战役行动、未来的战略意图以及预期的战果等等。

正当阿洛夫满面笑容地想称赞、恭维并感谢彭总的时候,彭总却截住对方的话头说:“我今天向你讲的,全都是毛主席的战略思想、战略意图和他亲自考虑的战役与战略部署。我军在战争中的一切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指导下获得的。好吧,再见!”

美国用原子弹轰炸日本长崎、广岛以后,一些外国记者来延安,总是要宣扬原子弹的威力;有人还借此说我们不能和国民党打仗,因为有原子弹的美国会帮助国民党。有一次,一个美国记者找到彭德怀,问道:“美国在日本的广岛、长崎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威力简直是毁灭性的,给日本造成的损失太可怕了,实在无法形容。你听说了吗?”

彭德怀以极其轻蔑的口气反问:“是吗?有这种事吗?不知道。”

那个傻记者没有领会彭总的意思,反而惊讶起来:“哎呀呀,你怎么这样闭塞,这样无知,连这么大的事都不知道?!”

彭德怀微笑道:“不是我无知,而是你太愚蠢了;你的愚蠢才是我真的不知道的、没有料想到的……”

有一次我们在枣园散步、聊天,彭德怀讲他的两次惊险遭遇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次是在大革命失败以后的1927年。那时他担任旧军队的团长,老军阀发现他是通共产党的,突然逮捕了他,未经审讯,就立即捆绑起来推出去问斩。当他被押出城门走向刑场时,他猛然推倒两边押解他的人,撒腿就跑。行刑者在仓皇失措中乱放枪,自然不能命中,他侥幸逃脱了。第二次是他回湘潭家乡。他回到空无人迹的家中,正在独坐,突然被军警包围。他冷静地又是急速地思索着对付敌人的办法,猛抬头,看到了屋顶的大梁,于是他立即爬上大梁,紧缩着身子顺卧在梁上。他刚隐蔽好,三四个武装人员推开房门冲了进来,吵吵嚷嚷,搜索一阵,既无人迹,也无声息,空空荡荡,最后只得嚎叫着离去。

彭德怀接着说:“这两次脱险,都是侥幸又侥幸的事,虽然凭着一心为革命而贡献自己一切的精神,置生死于度外,然而这却不是克敌制胜的方法。要战胜敌人,说到底,必须拿起武器,和敌人斗争!”

 

相关阅读:

真相:把毛岸英罹难归罪于彭德怀是否冤枉?

陈赓"导演"彭德怀看球赛 给彭总介绍对象(图)

许世友临终前对杨尚昆说:“我完蛋了”(图)

陈士榘谈李德:刚到部队就要求女战士陪睡(图)

开国中将谭甫仁被杀时 警卫员正和保姆通奸(图)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