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解密:毛泽东与尼克松会谈绝密记录(图)
2008年08月14日 08:34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尼克松]

1972年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这是中美两国非正常化情况下的第一次元首级访问。当天下午,毛主席在寓所会见了尼克松。按照双方事前约定,此次会谈内容禁止外泄。会谈结束后,中方将会谈记录作为绝密文件,美方也将其列为白宫绝密,保存在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知之者甚少。1990年代美国解密了这次中美元首会谈的内容。

白宫 1972年2月21日

会谈备忘录

参加者: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王海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 唐闻生,翻译

尼克松总统;亨利·A·基辛格,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温斯顿·洛德,国家安全委员会幕僚(记录员)

日期与时间:1972年2月21日,星期一,下午2:50—3:55

地点:北京,毛泽东寓所

尼克松 主席的著作改变了这个世界

(会谈在宾主互致问候中开始,毛泽东主席欢迎尼克松总统的到来,尼克松总统表示他非常高兴与主席会晤。)

尼克松总统:你读过很多书。总理说你读的书比他多。

毛主席: 昨天你在飞机上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说是我们几个要吹的问题,限于哲学方面。(中国人笑)

尼克松总统:我之所以那么说,是因为我读过主席的诗词和讲话,我知道主席是一位思想深刻的哲学家。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