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解密:毛泽东与尼克松会谈绝密记录(图)
2008年08月14日 08:34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尼克松]

毛主席:(指着基辛格博士)“只争朝夕”的是他。我想,大概我像这种人放大炮的时候多。(周笑)无非是“全世界团结起来,打到帝、修、反,建立社会主义”这些话。

尼克松总统:就是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匪徒。

毛主席:但就你个人来说,可能你不在打倒之列。他(基辛格博士)也不在。如果都打倒了,我们就没有朋友了嘛。

尼克松总统:主席先生,主席的一生我们是非常熟悉的。你从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登上了世界上人口最多、一个伟大的国家的顶峰。

我的背景,不那么为人所知。我也出身于一个很贫穷的家庭,并登上了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的顶峰。历史把我们带到一起。问题是,我们的哲学不同,但我们都脚踏实地,都来自人民,我们可以实现一个突破,这个突破不仅有益于中美两国,也在今后的岁月中有益于全世界。这就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

毛主席:你的书,《六次危机》写得不错。

尼克松总统:他(毛)读的书太多。

毛主席:太少。我对美国了解不多。我要请你派一些老师来,主要是历史和地理老师。

尼克松总统:好哇,太好了。

毛主席:我对埃德加·斯诺先生就是这么说的,这位记者在几天前去世了。

尼克松总统:真是令人遗憾。

毛主席:是啊,非常遗憾。

我们谈得成也行,不成也行,何必那么僵着呢?一定要谈成?人们会说话的。如果我们第一次没谈成,那么人们就会议论,为什么我们第一次没谈成?无非是我们的路子走错了。如果第二次我们谈成了,他们怎么说呀?

(根据中方的记录,当双方起身结束谈话的时候,尼克松握着毛泽东的手说:“我们在一起可以改变世界。”毛泽东没有回应,只是说:“我就不送你了。”)

□摘自《中国人》 2008年第1期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