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王李惠堂:横扫日本 踢服英伦
2008年08月13日 09: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李惠堂挂帅征战亚洲六国 筹措参加柏林奥运会资金

解说:1936年第十一届奥运会即将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中国申报了近三十个参赛项目,第一次派出140余人的庞大代表团准备参赛,此时的中国濒于抗日战争爆发之际,经济正处于崩溃的边缘。

这次奥运会注定是一届充满悲剧色彩的旅行,以张伯苓、王正廷为代表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向国民政府申请了22万元的专用款项,只有17万元得到落实。

中国奥运代表团迟迟不能启程,于是由李惠堂挂帅的中国足球队决定,比大兵团提前两个月先行出发,在远赴柏林途中征战亚洲六国,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筹措比赛资金。

从越南、新加坡、印尼、到马来西亚,经缅甸和印度,中国足球队一路踢向柏林。先后踢了27场球,其中胜24场,平3场,筹得收入20万元港币,解决中国奥运代表团成行柏林的路费。

英国人高薪诚聘 李惠堂婉言谢绝

1936年8月1日,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位火炬手康斯坦丁高举火炬跑进柏林中央体育场,第十一届奥运会开幕,二战前诡异的风云笼罩着整个体育场,从赛场传来的消息,却一再打击中国人。

中国队频频失利,体力问题成为中国代表队的最大障碍。8月6日中国足球队首战英国队,作为捍卫国家尊严的最有力项目,国人及当地华侨对中国足球队寄予厚望。

马明达:中国足球队当时的水平确实不低,所以人们对足球队寄予很大的希望,当然夺冠是不敢想的,但是榜上有名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解说:奥运足球赛采取淘汰制,中国首战便是英国队,不能不令人悬心,作为现代足球运动的鼻祖,英国队的实力不可争议,但李惠堂和中国足球队在亚洲声名远大,十届比赛九次冠军,以这样的成就出征奥运会自然让欧美强国不敢怠慢,所以这场比赛广受瞩目。

8月6日的柏林汤姆逊球场被成千上万的观众挤的满满的,英国女皇特地给他的国脚们发来专电,鼓励他们要维护国家荣誉,而中国驻德大使程天放则率领五六百人啦啦队到球场为中国队助阵。

马明达:一上场,英国队的两名队员就死死守住李惠堂使得中国队的攻击力大大受阻,结果场上以零比零结束了上半场,下半场英国队发起了全面的进攻,中国队的防守得当,大概13分左右的时候,中国队突然改变了进攻战术。

全力以赴的发功进攻,结果后方空虚,反而给对方造成了一个突袭的机会,英国人首开一球,在41分钟左右的时候,英国队又第二次打开了中国的球门,最后因为体力不支,中国队被淘汰了。

尽管如此,中国队在场上的表现引起了全场的球迷和英国当时各家报纸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中国足球的水平不亚于欧洲的强队,主要原因是体力不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