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王李惠堂:横扫日本 踢服英伦
2008年08月13日 09: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43岁李惠堂的“挂靴”告别赛仍勇猛异常

马鼎盛:民国时期,足球运动是一种奢侈运动,不是平民百姓都能随便参与的,当时球队所有物品都要从外国进口,包括球衣、球袜,一双好球鞋要几十块大洋,一个比赛足球要几百银元,而一场球的门票只卖几毛钱,所以球员踢一场球只发两毛钱车费。

但是一家子一天的生活费也得一块大洋,所以足球队员踢球不能挣饭吃,就连球王李惠堂到了上海之后,也得先到静安寺路华安保险公司兼职养家。

回到家乡之后,李惠堂也在五华粮仓做粮仓主任以及在公路处工作,才能解决一家人的生计问题,日本投降之后,李惠堂由原籍回到香港,还是效力于南华足球队。

解说:抗战胜利之后,李惠堂从内地返回香港,继续效力母队南华队。1947年秋,李惠堂率南华足球队到东南亚访问,与泰国、新加坡等国足球队比赛十场,场场告捷。

回到香港后,李惠堂参加了香港对上海的一场足球比赛,已经43岁的他仍勇猛异常,接连攻入数球,结果以五比一战胜上海队,这场比赛也成了他“挂靴”的告别赛。

马明达:我们的足球经历了很多的曲折,这个曲折大家都清楚,特别是文革中,我们的体育运动停了很多年。文革后,重新恢复,重新调整时,又经历了一些体制改革的挫折,所以至今为止,我们体育应该说总体发展很好,但足球确确实实令大家颇有失望之感,我觉得正是从这个角度来看,李惠堂是值得我们认真去回顾的人物之一。

李惠堂时代结束后 中国足球命运坎坷

解说:从1923年18岁代表中国参加远东运动会,到1947年李惠堂作为队长,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李惠堂在球场上度过了25年的时间。

他的挂靴意味着中国足球李惠堂时代的结束,此后中国足球命运坎坷,黄金时代自此一去不复返。

马鼎盛:见多识广的足球生涯,使李惠堂胜读万卷书,虽然14岁便走出校门,但是他不仅能用流畅的英语发表演讲,也能用中文填词做诗,后人更为敬重他的体育道德和爱国情操,李惠堂能脚踢足球,手著文章,朋友们打趣说他是手脚万能的“怪杰”。

1948年李惠堂赴英国罗佈雷受训四个星期,获得英国足球总教练的文凭,回香港后他创立了华人足球裁判会,蝉联6届主席。同年他担任中国足球队教练,率队出征伦敦奥运会,当时中国在打内战,出征奥运注定是一场悲愤莫名的旅途。

新中国成立之后,抗日名将贺龙做首任体育部长,写信邀请李惠堂出任中国国家队男足主教练,由于种种原因没能成事。1951年香港丽的呼声电台聘请李惠堂做顾问,兼体育节目播音评述员。

美国之音电台请他当体育评论员,不久李惠堂当选亚洲足球协会副会长,又荣膺国际足联副会长,这至今还是世界足坛上华人享有的最高荣誉呢。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