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劝阻中国接收法核物理学家
2008年06月02日 11:51新闻午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斯大林]

20世纪50年代,中国与苏联建立了友好、同盟、互助的战略关系,两国之间开展了各个层次的交流。在那个年代,很多中国专家学者有机会与苏联的同行甚至苏联领导人交流。不过,与苏联高层领导人特别是同斯大林接触过、探讨学术问题和政治方略的中国专家却不多。1953年1月13日,斯大林在莫斯科会见了宋庆龄和郭沫若。这是斯大林逝世前最后一次会见中国客人。

1952年12月12日至20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奥地利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大会由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国科学家约里奥·居里主持。中国派出了由宋庆龄任团长、郭沫若任副团长的108人代表团。会后,宋庆龄、郭沫若应邀率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参观访问数日。1953年1月13日晚10时到11时50分左右,斯大林在莫斯科会见了宋庆龄和郭沫若。

笔者在查阅中国科学院的历史档案时,偶然发现了1953年1月27日郭沫若口述、廖盖隆笔录的《和斯大林同志的谈话》。

郭沫若向斯大林透露:约里奥·居里表示,如果法国局势恶化,他就想到中国去。但斯大林表示反对。1950年代初,苏联开始大规模向中国转移工业技术,但在提供尖端科技方面却十分谨慎。因此,我们是否可以大胆推测:斯大林并不希望西方顶尖的科学家,尤其是核物理学家到中国,帮助中国人开展尖端研究?当然,这个推测尚须得到史料的支持。

郭沫若、宋庆龄和斯大林的谈话记录

1953年1月13日

一九五三年一月十三日,我和宋庆龄先生进【晋】见了斯大林同志。会见的时间是从下午十时开始到十一时五十分左右结束。

宋庆龄先生首先给斯大林同志送了礼物——一件精致的象牙雕刻品。斯大林同志说了“谢谢”。然后即坐下来开始谈话。斯大林同志是一边用蓝色铅笔在纸上画画、写字,一边谈话的。斯大林同志的健康很好,态度很安详,谈话的声音很平静。

斯大林关心中国农民、妇女及文化普及等问题

斯大林(问宋庆龄):中国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你觉得怎样?

宋庆龄:是的,由于革命的胜利,中国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感谢斯大林同志对我们的帮助。

斯大林:我期待的不是这样的回答。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