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史料数据库"在台完成 众珍贵原件曝光
2008年05月29日 14: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民党]

台湾大学图书馆与国民党党史馆合作,进行史料档案微缩拍摄与数字化作业,并建置“中国国民党史料数据库”,28日举行成果发表会,展示多张原件影幅。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在会中表示,“史料不能当‘死料’,运用才能让历史活化”,并表达对台大图书馆的感谢。

据“中央社”报道,邵铭煌指出,台大图书馆05年与国民党党史馆商议合作,06年1月开始进行史料档案的微缩拍摄与数字化作业。07年底完成微卷与数字影像各40万影幅,诠释资料5.5万笔,并于台大图书馆内建置“中国国民党史料数据库”。

邵铭煌透露,国民党党史馆长期搜集重要历史人物与事件讨论、发展与决策过程的各式书信、手札、会议纪录、讲稿、契约等珍贵史料原件,收藏的档案总数在300万件以上。藉由数字化与数据库,珍贵史料能被妥善保存与使用,意义非凡。

台大图书馆特藏组组长邱婉容说,数据库内容包括“特种档案”、“汉口档案”、“近代人物书札”、“中央前五部档案”等类别,并可依人名、地名、年代、出生地等条件进行检索,方便查找数据。

台湾大学副校长陈泰然特地出席成果发表会,表达对于保存史料的重视。他认为,“台湾学将成为显学”,台湾大学很荣幸能为此尽一份心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