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英雄吴其轺:见证日军投降全过程(图)
2008年05月22日 08:26人民政协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吴其轺说1945年9月9日的日军投降仪式他和战友们坐在第一排

吴其轺1918年出生于福建闽清,1936年,进入杭州笕桥空军军官学校学习。1941年毕业后,他被编入中国空军第5大队,驻守芷江机场,军衔上尉。抗战胜利之后,由于参加了88次空中作战,吴其轺获得盟军总部授予“飞行优异十字勋章”,另外还获颁“航空勋章”和“单位集体荣誉勋章”。

在采访中吴其轺对笔者说:“无论多么艰难困苦、生死考验时,我都用这样的话鼓励自己。我在空中对日作战飞行超过800小时,我击落过5架日本战斗机、运输飞机。奇袭日军汉口机场,我开轰炸机超低空飞行,一次炸毁停在机场跑道上来不及转移的十几架日机。我的军衔,在美国援华空军的中国军人中是比较高的。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派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作降使到芷江请降。吴其轺受命随中队长张昌国中校前往岳阳上空押解降使飞机。

上午10点50分左右,吴其轺在洞庭湖上空发现一架飞机向西飞来。不一会儿,能清楚地看到这架飞机的机头机尾悬挂着长长的红布条。此时,张昌国通知:目标出现。接着,中方四架飞机将机翼摇动,向日机发出信号:我们是来押解你们的。日机跟着吴其轺和战友们驾驶的飞机向芷江飞去……上午11时11分,在吴其轺和战友的押解下,日机循芷江上空绕场三周,向中国军民赔礼、道歉、乞降。11时25分飞机降落。

下午3时20分,中日两国在芷江举行洽降会谈。中国战区陆军总司令参谋长萧毅肃将四份备忘录交给今井武夫,今井武夫签署了备忘录的收据,交出了日军在华兵力部署图。中国战区受降全权代表何应钦随后在芷江部署全国16个战区、100处缴械点受降事宜,20天签发了24份备忘录。

在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大礼堂内举行。吴其轺作为美军援华空军第14航空队第5大队的分队长,带领他的全体队员,坐在会场的第一排。吴其轺回忆,应邀参加日军投降仪式的有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等国的军事代表和驻华武官,以及中外记者、厅外仪仗队和警卫人员近千人。

8时52分,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的特派代表、中国陆军总司令陆军一级上将何应钦,第3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陆军参谋长萧毅肃、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空军第1路军司令张廷孟等5人步入会场,就座受降席。8时57分,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代表、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上将率参谋长小林浅三郎中将、副参谋长今井武夫少将、中国派遣军舰队司令长官福田良三中将,台湾军参谋长谏山春树中将等7人,脱帽由正门走进会场。冈村宁次解下所带佩刀,交由小林浅三郎双手捧呈何应钦,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此时恰好是9时整。然后,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

受降仪式约20分钟。吴其轺说:“这20分钟的精髓,贯穿我的一生,影响我的一生,升华了我的一生。”

我采访过的亲历日军投降仪式的人物仅有三人,他们分别是84岁南京的王楚英先生、香港88岁的林雨水先生,和杭州90岁的吴其轺先生。在日本侵略中国的14年中有三千多万人死伤,但是,见证日本投降的,时至今日也只有这三人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