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时期的武汉裸女游行风波
2008年05月04日 08:15安广禄 】 【打印

1927年初,随着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国民政府从广州迁到了武汉,武汉一时成为国民革命运动的中心。

国民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震颤着武汉三镇每一位妇女的心灵。以名妓金雅玉为首的一些妓女们也想参加革命,她们报考了武汉中央军校女生队,但因为她们是妓女而未被录取。她们想参加妇女干部培训班,结果也被轰出了门。正当她们彷徨失望之际,花花公子黄震龙乘机欺骗她们,说学习有什么用,裸体游行才是“最革命的”。无知的金雅玉她们误以为真,遂私下商量,准备举行裸体游行。

3月8日,武汉国民政府党政要员、女界领袖和20多万军民在汉口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会后,军民进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活动。当游行队伍经过金雅玉的住处时,金雅玉等人突然赤身裸体,手举彩旗冲进游行队伍。游行的人们惊呆了,队伍开始混乱。但金雅玉她们并没有感到害羞,她们边随着游行队伍前进,边振臂高呼:“打倒军阀!”“打倒列强!”“中国妇女解放万岁!”

光天化日,妇女们敢光着屁股在众目睽睽的大街上游行,还有什么事不敢做呢?一场规模宏大的妇女解放运动迅速在武汉三镇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大有一发而不可收之势。广大妇女冲破封建家庭的束缚,大胆追求自由生活,敢于摆脱包办、买卖婚姻的束缚,开展自由恋爱、放脚、剪发、反对束胸等实际行动。与此相适应的是,武汉各地的妇女协会像雨后春笋一样纷纷建立。在妇女协会的领导下,妇女们走上街头,用集会、演讲、游行等方式,宣传妇女解放。妇女协会还制定了许多和广大妇女贴身利益有关的决议案,如要求政府制定妇女保护法、下令妇女禁止缠足、男女教育平等、工资平等等。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文史天地》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